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谁堵了市场之路 上海私车的牌照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51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俊才/上海报道

  10月23日,上海市郊嘉定墨玉南路1000号的汽车重镇安亭,将继续开演“万人竞拍”私家车牌的拍卖大戏。中国独此一家的这场私牌天价 “交易”,却引来无数争议,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上海开会也曾公开称,上海市的私车牌照拍卖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10月13日又传来这样的消息:上海将增设12个检查点清剿外地欠费车,上海的车道为何就如此难走?

  “车牌”贵如金

  “10多万买一辆‘普桑’,挂个车牌,竟要花上三四万,这是怎么了?”上海和嘉丰商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葛先生面对将要到来的10月“拍牌”感叹颇深。

  “9月竞牌,3万多的车牌没敢出手,这个月再也不能错过。车子买了,老放家里也不是办法”,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葛一脸无奈。

  根据上海市2003年国产轿车上牌数据统计,高档轿车(20万元以上)占38.04%,中档车(10万到20万之间)占57.32%,低档车(10万元以下)占有率是4.64%。

  而刚过去的2004年第9场拍卖,6640辆私车上牌额度的平均中标价为30033元,最低中标价为29300元。据业内猜测,10月私车上牌额度将比上月有所减少,但参加投标的人数仍会在10000人左右,平均中标价和最低中标价也不会低于30000元。

  由此可以推知,中低档的购车族超过6成,像葛先生这样的车主更是主流;所以,“一块车牌的重量价比远远超过黄金”的车牌拍卖,对于沪上的私车发展已经成为一座坚固的“拦截坝”。

  高金逼迫“红杏出墙”

  “现在私人买10万元以内的轿车,一般都会选择异地上牌”,一位上海东昌汽车经销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外地牌照一般几百元,多则也不过千把,而且操作也很简单,只要车主提供登记照片,以及车辆合格证明和购车发票,几个工作日就可搞定。”

  据上海徐家汇交警大队介绍,上海异地上牌始于2002年,上牌地点多为江浙一带上海的卫星城市,尤其是苏州、昆山。

  10月11日下午2点,记者在徐家汇热闹地带宽阔的肇家浜路口,对缓缓滑过的“车流”做了粗略的估算:出租车外的200辆车子中,异地牌照竟达48辆。在紧挨这条肇家浜路的嘉瑞花园,记者看到一些车子挂有江苏浙江安徽甚至甘肃西藏的牌照。

  这虽然不具有严格的统计学价值,但可以反映“贵比黄金”的沪照逼使沪籍私车族“红杏出墙”。

  据了解,车牌“克隆”的管理十分困难。有关部门对“外牌”车的管理一直处于缺位状态。

  而据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一人士介绍,正在制定中的《汽车消费政策》明确规定,一律不得采取对汽车牌照实施限量、拍卖的方式阻碍个人汽车消费;同时,在燃油税出台后,公路客货运附加费、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收费项目必须取消。只是,这位人士没有给出该政策出台的时间表。

  已经从5月1日起实施的《交通安全法》,倒是完全可以定这种车牌拍卖“有罪”。但6月份,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在回答众多记者提问时表态,上海市目前还没有取消私车牌照拍卖的意向,不过,她强调,私车牌照拍卖只是一种“阶段性做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方保护新闻 全部市场一体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