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新财富》2004 > 正文
 

谢国忠称投资利润将向消费领域尤流通环节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7:04 《新财富》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谢国忠/文

  过去5年,出口、基础设施和原材料领域收获了来自中国经济成长的绝大部分利润。随着投资热降温,利润将向消费领域转移,特别是流通环节,可能捕获这一领域大部分的利润。在此方面,西方公司可能占主导地位,而本地企业擅长的是在利润并不丰厚的生产环节取得成功。

  中国居民的消费,将成为企业稳定的利润源泉。今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望达到6250亿美元,美国可能达到36700亿美元。10年前,两国的数字分别是1900亿美元和21560亿美元。如果这样的趋势再持续十年,到2014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美国则为6.2万亿美元。中国零售绝对增长额在下一个十年中可能是美国的一半,过去则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

  识别那些会在中国的消费增长中取得成功的行业,对想要从中国得益的投资者是一项重要任务。中国的消费经济正达到相当的规模,足以令涉足其中的企业在市场中建立霸业。而影响力最持久的商业品牌,往往存在于消费领域。

  消费 VS 投资

  消费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比投资少得多,投资固然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它们并不像看起来那么有利可图。强劲的投资增长夸大了短期的利润,因为企业从相互的投资中获得了利润。当经济周期到顶时,投资的收益则会迅速下降。在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中,其平均收益常在资本的成本之下。

  本人相信,基础设施和出口为投资者创造利润需要5年。基础设施领域的收益主要缘于政府对市场的保护。电力和公路就是明显的例子。因为政府需要确保它们财务健康以继续基础设施投资,在这一领域的资本回报务必高于资本的成本。下降的利率也使这一领域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中国的出口领域为资本提供高回报已经20年了。在这期间,中国的出口规模增长了18倍,今年将达到5000亿美元,该领域的资本回报则在百分之十几或二十出头,明显高于资本的成本。在如此长期的增长中,资本回报之所以能够维持,是因为劳动力的严重过剩。沿海出口工厂的工人工资已经10年没有增长了。

  本人曾经认为,消费领域的投资回报有限,因为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较低,依靠银行贷款支撑的企业之间也存在过度的竞争。三大原因正在改变本人的观点:首先,从规模经济的角度看,中国的消费市场已经够大,这有助于企业的差异化发展,从而制造有效的市场准入门槛;其次,由于假冒产品对消费者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品牌变得越来越重要;最后,日益壮大的白领阶层愿意为消费的差异化埋单。中国的消费领域已经相当成熟,足以产生举足轻重的大企业。尽管这一领域曾因为一再爆发价格战而成为价值杀手,但将来看起来会有所不同。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新闻 全部消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