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胡润百富榜 > 正文
 

2004胡润百富榜五大看点 折射中国人财富脉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7:04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日,“2004胡润百富榜”在上海发布,来自国美电器的黄光裕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盛大网络的陈天桥排名第二。

  对比去年,32位新人登上榜单,当然其中也有老富豪的快速衰落,特别是由唐氏兄弟运营的德隆系从排行榜上消失,成了过度扩张和现金周转不畅的牺牲品。史玉柱的巨人集团成功触底反弹,首次在富豪榜上亮相。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润方面表示,“胡润百富榜”虽然是一个财富人士的排名,但希望大家不要把注意力单纯集中在谁是最富的人这一问题上,“百富榜”还反映出更多的经济现象,值得关注。

  中国与世界财富分布状况一致

  胡润的公司欧万利新闻发言人陈冰认为:“财富排行榜更是中国企业家成长发展的坐标,它是中国年度行业变化和地区经济崛起的一扇窗户,它可以让人们从中了解到每一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变化轨迹。根据今年的排榜状况,我们发现中国经济已经完全融入了国际经济的脉动。在财富的行业分布上,中国已经能够跟世界总体财富分布状况完全一致,这说明中国经济的国际化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向国际潮流不断靠近。”

  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盛产富豪

  此次入围“百富榜”的富豪中,北京有17位富豪入选,超过了去年的11名,成为第二富豪聚集地。第一大财富集中地依然是广东(19人),上海(15人)名列第三。而浙江福建山东江苏是另外几个“诞生”富豪的地方。

  富豪集中地正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种种迹象表明,北京、上海两地与广东地区的体制落差已经逐渐缩小,在这种背景下,具有更多政治、环境优势的北京、上海伴随这新一轮的经济崛起,还可能会涌现出更多的富豪。

  地产大亨的实力减弱了

  2004胡润“百富榜”中,可以清晰地看见中国大陆各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财富运动状况。

  胡润方面认为,今年的榜单一些重要现象值得特别关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为房地产、钢铁、基础建设行业继续创造创富良机。因此房地产仍然是积累财富最多的行业,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共上榜45位地产富豪,与去年52位的数字相比已经明显下降,让位于一些更具活力的行业。

  中国未来将产生石油富豪

  加入世贸组织加快了零售、金融行业的发展步伐。国美电器自不用说,平安保险的上市让神秘的刘方也登上了排行榜第16名,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副产品加工成为第二大富豪集中行业不足为奇,其中包括首次上榜的朱新礼,他的汇源果汁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最值得注意的是石油行业的民营化发展已经显现:徐明获得了成品油贸易牌照并开始与沙特合作一个几百亿元的石化项目。榜上还有一位从事石油贸易的企业家蔡天真。未来几年,中国有可能出现真正的石油大亨。

  女性多担任幕后指导

  此次公布的“百富榜”上榜的女性富豪寥寥无几,包括以夫妇名义上榜者一共只有7位。香港富华国际的陈丽华女士今年在榜上排名第7位,仍然是中国最富有的女性。

  对于女富豪稀少的原因,胡润方面认为:“这跟中国传统的家庭分工有关,其实富豪家族的很多女性都在企业中担任重要职位,但是更多担任幕后角色。比如排名第二的陈天桥,他的夫人就在盛大网络担任财务总监。另外,国外的女富豪产生原因多数来自家族财产继承,这跟中国目前的状况有所不同。”

  晨报实习记者 裴莹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富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