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乡权之变(上篇):税改风暴来临(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36 《财经》杂志

  

  作为粮食主产省和农业大省,黑龙江省当然无法逃脱税费改革的必然逻辑。且由于黑龙江农业税占乡镇财政的比重更大,免征农业税对黑龙江县乡财政打击更为沉重。

  据黑龙江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黑龙江省本级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大庆原油。近年来大庆原油持续减产,油价波动导致预算收入增长乏力,可用财力逐年下降。2003年黑龙江全省财政收入247亿元,其中农业税及附加28.2亿元,占全省财政收入的比例高达11.4%,远远高于全国3%的水平。

  2002年黑龙江省启动税费改革后,其他农村税费被削减,农业税成为乡镇财政的主要来源,而农业税附加是村级经费的主要来源。黑龙江全省共有农民1809万人,耕地1.7亿亩。其中“黑地”3000万亩,仅此一项大约每年收入近2亿元。

  这笔“黑地”收入与正规农业税及其附加一起,支撑着农村基层组织和中小学的正常运转。今年农业税及其附加全免征后,财政净减收28.2亿元。加上“黑地”收入相应丧失,全省9000多个村各项经费全部落空,乡镇财政只剩下工商税收一块,比过去锐减大半。

  在国定贫困县兰西县,免征农业税几乎断了乡镇的财源。该县北安乡原有十个村,现已合并为六个。2003年农业税收入181.2万元,农业税附加36万元,工商税收10万元,“黑地”收入20万元。改革后,“黑地”收入、农业税及其附加全没有了,一下少了230多万元;同时,因税收政策调整,2004年工商税收减收5万元。乡镇的稳定收入只剩了5万元!

  乡长李彦军告诉记者:“农业税免征后,乡镇基本仰赖国家转移支付。同时只能靠办企业增加工商税收。”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他们今年办了个加油站,每年收入至少10万元;办了麻绵厂,每年收入20万元;通过招商引来一个啤酒经销公司,也可增收5万元。即使这样,与约100多万元的财政缺口相比,也只是杯水车薪。

  免征农业税同样让村级组织陷入困局。今后,村级组织运转全部依赖于上级的转移支付。

  一方面是收入锐减,另一方面是基层政府负债严重。据黑龙江省农业部门统计,截至2003年底,乡村两级负债总额高达137亿元,平均每个乡镇负债469万,村均负债100万元。兰西县全县乡村两级负债高达2.5亿元。其中北安乡乡级负债300万元,六个村目前还有1800万元的债务。

  入不敷出,债务沉重。乡镇已无力改善辖区内公共设施,提供公共服务,连正常运作也难保证。

  在黑龙江当地,记者听到最多的话是“被逼无奈,不改不行”。面对困局,为“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以“减人减事”为核心的各项配套改革势在必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财经》杂志2004年10月0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时事报道
观点评述
经济全局
评论·中国经济 房子不爱GDP
评论·海外经济 浮动汇率一石二鸟
市场与法治
[法治建设]
资本与金融
财经观察
[沪深股市]
[香港股市]
产业纵深
公司透视
[边缘]
财经专栏
[随笔]
[新闻分析]
[商事.现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乡镇财政新闻 全部乡镇税收新闻 全部农业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