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乡权之变(上篇):税改风暴来临(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36 《财经》杂志

  

  之所以选择这四个县市,陈大光解释说:“各有特点,各具代表性。”

  据他介绍,双城市财力最强,位居全省前五名;兰西县是国定贫困县,最穷,财政自给率只有39%;富锦市则是“黑地”最多(“黑地”指截留了农业税的耕地。这些地农民也是纳税的,但没有上交财政,而是用于维持乡镇政府、村级组织运转。——编者注),全县农业税决算计税面积共270万亩,而“黑地”就有260万亩,免征农业税后,这块原来占全县财力四分之一的收入没有了,财力大减;讷河市则是农业大市,近500万亩耕地,取消农业税后,财政顿时丢掉“半壁江山”。这样,最穷的、最富的、“黑地”最多的、农业税份额最高的,试点全都覆盖到了。

  尽管国家承诺对率先免征农业税的黑龙江等省给予补贴,但并不能完全弥补即将形成的巨大财政缺口,改革必须从机构改革、特别是乡镇机构改革入手。

  经过两个月的准备,6月6日,四个试点县改革正式启动。至8月底,改革基本完成。

  四个试点县市加上“自发试点”的克山县,在改革基本完成时共精简乡镇干部1524人,占干部总数的24.4%。其中双城市共分流干部545人,提前退休退养79人,干部到村级任职17人,充实公安派出所任辅助警察138人,动员离职经商15人,充实到各类批发市场、物业管理和街道办事处32人,组建农村经济合作社安排264名落聘干部。改革还触及了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在业已超编的教育机构动手裁员,精简教师1800余人。

  在兰西县,乡镇政府行政编制减为11到13人,事业机构只设农村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和农村经济管理中心,保留计生服务站,全部精简干部248人,退休退养155人,下派到村级任职13人,整体转制为企业化管理73人,领办企业自谋发展7人。同时确定,对村干部的补贴人数不超过8人,经费总额不超过39000元。

  据悉,《黑龙江全部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曾提出:可以进行试点,把乡镇政府作为县政府派出机构。但中央机构编制办公室(下称“中编办”)对此提出保留意见说,宪法规定是四级政府,这样做有违宪之嫌,因而未能实行。不过,作为试点县市的富锦市把富锦镇撤销,设立街道办事处,不属于一级政府。这一尝试仍引人瞩目。

  除了四县市试点,克山县主动加入了黑龙江省免征农业税改革之中。克山县乡镇机构改革于6月1日启动,8月15日完成,共精简行政、事业干部306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乡镇财政新闻 全部乡镇税收新闻 全部农业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