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生活成本高昂成发展瓶颈 杭州究竟是谁的天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慧慧

  杭州印象,除了西湖的风情万种,迷雾缠绕的城市发展环境也同样俘获了很多人的好奇心。各大媒体不时报料的数据,一定程度上如实反映着这个城市日趋高增的生活成本。显然,这样的状态出乎人们的意料,也难怪行内行外的人直喊“看不懂”,更是打响了舆论上的驳论战。

  房价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杭州市的政府领导。三四年的时间,媒体的关注焦点从高涨的增速落在了遥不可及的天价。《中国国土资源报》最新报道,根据浙江省企业调查队的近期调查报告显示,“杭州市房价由1999年均价每平方米2000元上升到2003年的每平方米6000多元,市中心均价已经突破每平方米10000元”,而根据研究表明,“房价与浙江省城镇居民同期收入比已高达9.6倍,杭州市更是达到11.3倍,远远高于国际上认可的3倍~6倍的标准,大大超过了居民的承受能力”。

  因此,有媒体认为这种房价如海市蜃楼,高得没有道理,普通杭城市民根本无力购买,更别说一般的外来人员。相反,也有媒体评析杭州楼市在渐渐挤出“泡沫”后,投资增长呈现真实需求。新华社也撰文认为杭州等地经过宏观调控后,有效抑制了投机性购房。

  8月份,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为新增的400辆高档出租车举行了经营权拍卖。至此,杭州因拥有5000多辆帕萨特、蓝鸟、索纳塔等中高档出租车,成为全国拥有高档出租车最多的城市。对此,《中国青年报》向杭州城这种做法提出问号:我们需要奔驰出租车吗?

  紧接着,杭州迎来了刚在上海现身的国内“最豪华”公交车——3辆高4米、长12米的奔驰大巴。这款公交车上层有22只真皮航空座椅,车内配置有冰箱、饮水机、洗手间等,还可无线上网观看影视节目,单辆身价超过200万,日租金两千余元。同样,《江南时报》发文提出置疑:这是否是杭州的又一次资本炫耀?

  高价房产继续威慑着人们的心理防线,丝毫没有任何缓和的趋势。高档出租车和“贵族”公交的相继出场,让西子湖的上空蒙上了更加厚重的疑团,公众津津乐道的“杭州现象”也更加凸显。生存成本一路骤增,让媒体也开始关注起外来人员这个群体的无奈境遇。杭州《今日早报》评述认为杭州高额的生活费用已经筑起一道无形的人才门槛,成为企业和城市的发展瓶颈。

  于是,有省外媒体高喊《杭州,富人的“天堂”?》。以“老百姓的网”为口号的浙江都市网,立即转载该文并开出论坛。仅一天时间,发帖数已经超过2000条,在互联网上引起极大反响。不久,杭州本土媒体《新民生报》对此作出回应,认为“杭州空心化是无稽之谈”

  之后,《福布斯》杂志中文版公布了其首次推出的“200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杭州位列榜首。而上海、北京却仅仅排名第四、六。此次排名在国内新闻界引发众多异议,《财经时报》明确写道“这的确是一个颠覆性的排行榜”;《北京青年报》提出疑问:京沪商业环境不如杭州?而据杭州一份都市类报纸《都市快报》报道:“今年以来,以美景醉人的杭州又陆续在综合竞争力、城市建设、居民幸福感、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再就业、商业投资最佳上获得好成绩。从1993年算起,约有20多顶桂冠”,该报显然表达着这样一种观点:杭州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印证了城市的科学发展。

  然而,国内重大媒体早已开始对“杭州现象”说“不”。之前,《国际金融报》就发表文章表示宏观政策影响已经显现,杭州楼市出现见顶迹象;中新社发文《杭州房价连续狂涨五年楼市酿出四大“泡沫”》,再一次敲起警钟;《21世纪经济报道》则发表《杭州楼市急转直下遭遇缺地之痛崩盘之忧》。在《福布斯》排名公布之后,《中华工商时报》也撰文表示“年薪30万请不到人才杭州不给《福布斯》长脸”。

  此外,浙江都市网专门开辟出“我要房子”论坛后,于日前推出了《媒体交锋“杭州现象”》专题。内容汇集了国内绝大多数关注“杭州现象”的媒体,正反两方立场鲜明,对同一问题有着针锋相对、力量相当的观点支持,营造一个全面、客观、公正而不乏精彩的问题大探讨氛围,网民得以或多或少透视到这些城市论调背后的是非纷争。

  尽管“杭州现象”依然高架势地进行着,尽管舆论及坊间作出的褒贬参半,尽管我们也相信无论政府、房地产商家,还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中形形色色的人们,大家都在做着同样的努力,但杭州城越来越昂贵的天堂之门,显然正在慢慢从普通百姓的梦想中褪去。这才是问题之源,也是城市的痛处所在,沉甸甸地向杭州逼进。(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杭州房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