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 正文
 
石油“中国价格”引人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6:10 新民晚报

  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上市后,新加坡贸易商开始参考中国期市行情,国内用油企业询价时,也要先问一问上海燃料油期货价格——石油“中国价格”引人关注

  燃料油期货8月25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后,立即受到了国内外众多客商和终端用户的高度关注。新加坡贸易商在报盘时,已开始参考中国期市的行情,国内终端用油企业在询价时,也要先了解一下上海燃料油期货的价格。这表明燃料油期货已实现了平稳上市,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始发挥其独特功能。更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在石油产品定价权上,终于开始吸引国际市场的关注目光。

  成功上市迈出第一步

  从上市后的情况看,各交易方对燃料油期货这个新品种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上市首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燃料油期货价格随之上涨;随后几天,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掉头向下,燃料油期货又及时作出了反应。市场人士对燃料油期货的初评是:价格波动合理,交投比较活跃,投资者参与热情很高。

  许多交易商表示,上海燃料油期货套期保值、套利投机两相宜。目前国际油价居高不下,而我国用油企业大多数无法利用国际原油期货工具规避价格震荡风险,自然将目光投向了刚上市不久的燃料油期货。由于我国燃料油现货价格走势和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具有很高的相关性,因此为了规避国际油价变动带来的风险,国内一些发电、石化、交通运输等燃料油消费大户企业,已开始利用燃料油期货实现套期保值。

  宏观背景有利于成功运作

  从合约设计来看,燃料油期货交易规则规定:日涨跌幅限制为5%,保证金为8%。这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资讯 论坛)、铝(资讯 论坛)、天然橡胶交易品种3%的日涨跌幅限制和5%的保证金相比,魅力更大,是“杠杆效应”最强的一个品种,而且其交易手续费不高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将会吸引许多投机者入市套利。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消费燃料油最多的国家,未来几年消费量仍将继续走高。在西方发达国家燃料油消费增长缓慢甚至趋于下降的背景下,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燃料油贸易最活跃的地区,我国在亚太燃料油市场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使得我国燃料油期货具备了大品种的特征,客观上有利于其成功运作。

  理性投资灵活操作

  不过,由于我国很长一段时期油价均由政府统一制定,相关企业的风险意识较弱,缺乏风险控制的实际运作经验,一直到1998年和2001年两次石油流通体制改革,石油企业才重新面对价格风险。

  而从期货品种的发展历程看,一个新品种的成熟,需要市场各方较长时间的培育。上海燃料油期货要走向成熟,肯定也需要一个过程,入市各方要摒弃过度投机心理,将理性投资与灵活操作结合起来,让上海燃料油期货沿着良性轨道向前发展。

  本报记者刘珍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