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综合利用“西气东输”天然气 有助缓解缺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8:4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春雨/文

  我国的大江大河几乎都建了水电站,可开发的水资源已接近40%。专家预测,未开发的水能资源只需50年便可开发完。我国的煤炭蕴藏量已探明有1100多亿吨。按每年开采量16亿吨计,百年之后,我国的地下乌金宝库将被掏空。专家的目光开始瞄准了其它能源:天然气。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热、电(冷)分布式全能系统(DTES),可通过热电(冷)联产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是当前世界上备受关注的一种能源转换方式。在当前我国电力紧缺的形势下,专家提出了研究推广综合利用天然气的举措。

  综合利用天然气,形成DTES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最新的能源整合优化方式,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能源供应系统。它可以通过能量的梯级利用,使能源利用率达到80%以上。近年来,DTES备受重视,有望从电力供应替补成为电力供应主力之一。

  DTES分布式全能系统在工业化国家发展迅速,它主要采用天然气驱动,也可以使用城市煤气、柴油等清洁燃料及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地热、风能、潮汐能、生物能和垃圾焚烧等能源驱动,可以把可利用的能源优化整合在一起。

  我国西部天然气充足,专家提出:综合利用“西气东输”天然气,用于DTES是最佳选择。电力削峰填谷是缓解目前电力紧张的有力措施,而DTES的热、电(冷)联产燃气空调、蓄冷空调技术的应用,明显减小电网的峰谷差,是解决调峰问题的重要手段。

  以天然气为燃料的DTES分布式全能系统不仅使能源利用效率高,而且年运行小时数高,用气量稳定。当天然气的峰荷出现在冬季的采暖期时,正是市场用电的低谷期;而燃气负荷的低谷出现在夏季,又正好是电力负荷的高峰期。

  通过西气东输连同西电东送,用天然气和电力交叉错峰、做到天然气和电力互补,这不仅是发展经济、缓解能源需求矛盾、改善能源结构的一个有益尝试,更是有效缓解我国全国性缺电的可行之路,值得认真研究推广。在美国已拥有DTES系统的企业和地区得益匪浅。在我国青海的格尔木、甘肃的敦煌,开始利用天然气发电也尝到了甜头,不久的将来我国着手综合利用西气东输天然气,有助缓解电力紧缺局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