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翟城农村改革试验调查 农村新型合作经济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09:51 《财经时报》

  翟城合作社的指导者姜柏林认为:“合作社可以化解二元机制”;吉林省合作社交流会近期将在吉林梨树县召开,农业部合作社立法委员会考察研究梨树县的合作社成长模式

  本报见习记者 田文会

  朴素的大门上分别挂着两块牌子:右边——“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左边——“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河北省定州市翟城合作社”。

  这个意在发掘中国知名平民教育家晏阳初的教育思想、培育新时代乡村建设人才的村办学院,坐落在绿意盎然的农田中央。翟城合作社的牌子没有挂在村委会,而挂在学院,似乎暗示了合作社与学院的密切关系。

  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校园内校舍不多。墙壁上,书写着许多意在影响、激励人们精神的标语,比如:“子曰:仁者二人也,团结就是力量”。

  新型“合作社”

  马光臣是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的一名志愿者,22岁,山东潍坊人。他因曾向新闻媒体揭露“公司加农户”模式的消极一面是“富了公司,穷了农户”而知名。

  他向《财经时报》表示,山东安丘已经破产的大江集团所依托的,正是一种典型的“公司加农户”模式,即向农户销售鸡苗和饲料,同时承诺“包收成鸡”。国际市场上肉鸡价格较低,而公司压低收购价,算起来,农户养一只鸡只赚一元钱,结果是“富了公司,穷了农户”。

  翟城合作社的指导者姜柏林对《财经时报》说,在中国农村发展道路上,“公司加农户”、单纯的“联产承包”、旧体制下的政府主导的“合作社”等模式,都因不适合农村经济发展现状,或无法满足农民需求,问题已经陆续暴露出来。

  姜柏林,一个合作社的践行者,经过长期深入农村了解农民,完成了《二十一世纪中国农村合作经济主导模式》课题报告。

  从2000年起,他将课题成果和农民的合作实践相结合,倡导“以农民生产合作为主体、以购销合作和信用合作为两翼”的农村经营体制,并在吉林四平梨树县引导创办了10家试验性合作社。有消息说,近期,吉林省合作社交流会将在梨树县召开。

  此前,农业部合作社立法委员会曾去梨树县太平百信合作社考察,研究其成长模式。这家合作社社员有36户,已经有一家饲料厂开工。

  “垄断问题”

  姜柏林认为,小生产与大市场无法对接。在中国目前的城乡二元结构下,农村资金被城市抽走,农村则变成劳动型社会,城市变成资本型社会;而可以在农村把资本和劳动结合起来的,一定是合作社的形式;换句话说,“合作社可以化解二元机制”。

  “况且,农民的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他们对于政治和社会管理的参与正在被‘边缘化’。因此,农民要组织起来。”至于“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姜柏林认为,“它解决了农民的销售问题,但不一定能解决增收问题,搞不好还很有可能增加盘剥。”

  “有活力的组织应该是合作社。合作社能把农民劳动力、土地、资金组织起来,能把农民的主人公意识充分调动起来。”姜柏林说。

  他同时强调:“合作社还讲究公益心。应该有这样一种组织:大家让渡一部分,给弱势群体一定的帮助,使他们得到正当的权益和物质待遇。只有新合作才能保证完成这样的任务。”

  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院长温铁军也曾表示,关于如何深化农村改革的问题,当前存在各种认识;而农民难于合作,引发了农村改革的另一个根本性问题,即垄断问题。

  温铁军迄今跑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做了大量比较研究,发现解决垄断的最好办法,莫过于让农民形成合作组织。

  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晏阳初倡导的“将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相结合”的理念中,有这样一条:“不谋建设的教育,是会落空的,是无补于目前中国农村社会的”。

  或许正基于此,温铁军和他的同仁们提出了一个“乡村建设学院”的名称。但在现时的中国,究竟应该如何“建设乡村”?晏阳初当年没有给出答案,今天,温铁军们正试图用脚找到答案。

  据姜柏林透露,与翟城结缘的起因,是在一次交流会上,他结识了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办公室主任邱建生。现在,在河北翟城这个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的发祥地,既有合作社的实践,又是合作社理论探讨和交流的大本营。

  姜柏林向《财经时报》介绍,翟城村合作社已成立100多天,现有社员134户。在合作社中,农药、化肥集体购买,可以降低30%的成本。这使很多社员关注合作社,很多非社员也想加入进来。

  今年,村里种了4000多亩独具特色的翟城朝天椒。合作社正准备统一出面,开展订单销售,以减少销售过程的中间环节,提高销售价。

  翟城合作社的理事长和理事都是农民,其中有两人专门负责宣传和文艺,还有一名理事兼编剧,把“好人好事”和合作社的宗旨原则编成通俗的文艺节目,鼓励和教育大家。学院已开办了多期培训班,教授科技文化知识,传播合作社文化。

  全国各地不少寻求农村发展的农民和其他有识之士不远千里前来学习交流。记者碰到一位来自重庆江津的农民,特意来学习,准备回去也搞合作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翟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