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核危害没有国界 中国核电站安全接受国际监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7:19 中国青年报

  记者 陈娉舒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日本“8.9”核电站事件发生的翌日清晨,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国际司核安全处接到了日方的传真件。这个紧急传真就事故向中方作了说明。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这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安全环保质量部主任从慧玲研究员透露的。

  今天,这位核安全专家说:“一旦发生核事故,其危害没有国界。”她介绍,根据《及早通报核事故公约》和《核事故和辐射应急情况援助公约》,核电站发生事故后及早向各国及国际原子能组织通报已成惯例。

  “重视核电站安全,不分国界。”从慧玲说,中国核电站安全,完全接受国际监督。

  中国研究日本此次核电站事故

  日本关西美滨核电站发生蒸汽泄漏导致4人死亡7人严重受伤的事件后,核电站安全问题再次进入公众关注视野———核电站安全吗?有没有预警机制确保核电站安全?核废料如何处置?

  从慧玲说,中国会防患未然,认真研究日本此次核电站事故的教训。

  中国核电发展虽起步较晚,但从1991年12月秦山一期运行以来,目前已运行的9台机组,“状况非常好”。从慧玲说:“在核电站的选址、设计、建造、运行,包括将来退役的‘全寿期’中,我们一直实行严格有效的‘纵深防御体系’”。

  中国核电站有4道安全屏障

  每当有核电站出事,人们往往想起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悲剧。

  从慧玲说:“可以提请公众放心的是,在中国,那样的事故绝不会发生。”她解释说,切尔诺贝利电站的设计,从一开始就存在严重缺陷;其次,堆型跟中国完全不一样,该电站没有建造“安全壳”,而这在保障安全上相当重要。

  她说,中国核电站的设计有4道安全屏障:第1道,核电站的燃料是二氧化铀的陶瓷体芯块,能把绝大部分的裂变产物自留在芯块内;第2道,有性能相当好的锆合金包壳,锆合金包壳管把芯块密封在管里;第3道,压力容器及一回路压力边界;第4道,安全壳。

  “除非4道屏障同时失效,放射性物质才有可能泄漏。这种概率是极低的。”从研究员说,“核安全,必须既重技术也重管理,二者一体,形成‘纵深防御体系’,将核泄漏概率降至最低,危险性降至最小。”

  此外,中国有一套完整的核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各相关方面对核安全实行多头并进、共同监管。中国还参加了核安全公约,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中国的核电安全从一开始就在法规标准和理念上完全跟国际接轨。中国的核电站安全完全接受国际监督。”从研究员说。

  西北和华南有核废物处置场

  这位核安全专家说,我国在西北和华南各建了一座“中低活度放射性废物”处置场。

  从研究员说,相对于产生的能量,核废料是非常少的。从这个意义上看,核电是十分清洁的能源。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将全世界400多座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料集中起来,只够在一个足球场铺上1.5米厚。

  以100万千瓦的煤电站和核电站作比较。煤电站假如没采取污控措施,每年要排放4.4万吨硫氧化物,2.2万吨氮氧化物,约32万吨灰尘(包括400吨重金属),还排放600万吨二氧化碳,直接造成温室效应和酸雨等。

  而100万千瓦的核电站不排放有害气体,每年卸料约30吨。产生少量“中低放废物”(中低活度的放射性废物)约100多立方米。

  从研究员说,对于这些“中低放废物”,有很好的处置技术。对“高放废物”进行深地质处置,使其有效地与人类环境隔离。

  2020年达到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

  从慧玲研究员说,改善能源结构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目前,我国核电装机容量仅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不到2%。而日本是30%以上,法国75%以上。

  中国核电现在运行的仅有9台机组,规模太小。据悉,国家发改委的目标是: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目前,法国的核电电价已可以与煤电相比。我国目前的核电电价,较之那些已脱硫但尚未脱炭的煤电而言,还做不到比它便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电站安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