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医疗体制改革路在何方 > 正文
 

医疗改革如箭在弦 “国退民进”渐成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9:24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李杨 陈贤锋 张焮(实习)/报道

  “现在大家对医院的评价:领导不满意、群众不满意。医院改革、卫生管理处在什么状态?我给它搭搭脉:先天不足,后继缺乏调养,中间又堵塞了,出路只有一个:改革!”王兴国对记者表示,王是上海市食品药品管理局局长。

  产权制度改革面临“拐点”

  医疗机构大多是半事业性质,转制速度过快会带来不稳定。

  此前,吴仪副总理对卫生部门现状提出批评:医疗卫生系统已成为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卫生体制改革滞后于国民经济改革。

  针对当前医疗改革的脚步有所放缓,上海建安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安国认为:“问题是没有法规和依据。以前的发展大多是民间推动的。”在他看来:改革的最难点在于产权制度。当前民营医院尚处于萌芽阶段,规模比较小,无力冲击“最后一块堡垒”。

  2004年7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医院管理班开学,学员主要是各医院的院长。有趣的是,跟往届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民营医院院长比例从零跃升到了30%。

  “改革应该分步走。国家现在不可能全部出让产权,但可以先出让一部分。”按照焦的想法,国家可以在加强社会保障的同时出售一些影响不大的机构,对预防机构则不放开。除了收购,还可以采取增资扩股、投资新建的方式。“我们现在也正在探索,收购中最大的问题是估价。对医院固定资产、品牌、人力资源的评估跟一般企业不一样,十家中一家有意向已经不错了。”

  “医院的体制改革跟国企有区别。”焦安国对记者表示,“医疗机构大多是半事业性质,转制速度过快会带来不稳定。那些转得早的企业都爆发出了员工身份的问题,影响了医院的经营。”

  焦认为:医院这样的民生产业不允许质量出问题。在管理部门看来,稳定是第一位的,希望战略投资者和行业收购者介入,而不是投机分子介入,另一方面,改革意味着风险,改制有可能出现短期行为。“股权多元化就控制力来说,就是思维正确的一方控制弱的一方,让员工们都受益,员工持股并不带来正确的决定。”

  最新的消息是:《医院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出台,中国的医院改革将会从单纯的存量改革向存量和增量并行改革的方向发展。市场配置卫生资源和政府主导将共同推动中国卫生事业的进步。

  据了解,下一步政府将加大指导,特别是强调由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来治理医院。那将是一次重大改革,相当一部分医院将出现股权多元化。与此同时,政府不支持在医院内搞“院中院”,以防出现利益冲突,服务重心向经营性倾斜。

  改革方向:“股份多元化”

  国家将从部分公立医院退出。学会退出,也是发展。

  “中国的医疗改革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医疗改革一样,都是在艰难困苦中爬行。经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是政府掏得起掏不起10元钱满足医疗需求,美国政府是掏得起掏不起100美元来满足医疗需求。但是,中国的医疗改革水平比较低,我们提高10个百分点比美国提高1个百分点要容易。”宋瑞霖对记者表示。宋是国务院法制办科教文卫法制司副司长。

  和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相比,卫生资源状况五个项目中国有四个最低:每千人口医师的人数最低、每千人口医院的病床数量最低、人均医疗费用最低、医疗费用占GDP也是最低,同时中央财政支出也不高。

  “卫生工作的方针是‘低水平,广覆盖’,政府只能满足最低的卫生需求。现在的矛盾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相比有很大的差距。需求大了,供给不足,供求间的差距即‘不满意度’就会大大地增长。”宋认为:今后医疗改革要做的就是满足稀缺。

  国外是一个护士护理三个病人,我们是一个护士晚上值班要护理十个病房、四十个病人。如果在供给有限的情况下满足需求,价格就会上升。“改革的下一步将向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方向发展,卫生部正在研究,拿出一个医院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下发后,会大大推动中国医院体制的改革。”宋瑞霖表示,“单纯的存量改革肯定是不行的,国家将从部分公立医院退出。学会退出,也是发展。”

  在不久的将来,政府主办的医院是非营利的,社会资金办的医院一部分非营利、一部分营利;个人投资的医院则是营利性的。公立医院的比例将不低于51%。营利性医院也有相应的社会责任,政府应当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使得他们对社会做出贡献,并对三种医院一视同仁。

  医院管理公司的生存之道

  民营医院行业要考虑资本实力,找到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

  “我们的方向是做医院集团。医院管理公司除了投资能力以外,还要有强力的运营能力。它需要一批专业人员,以及合理的经营思路和管理措施。”从事医院投资的焦安国表示,“在新疆喀什、呼和浩特、唐山有纯技术合作,没有挂牌。技术合作这一块,我们全国要做20个。”

  当前建安公司的运作还不算连锁经营,属于联合经营,合作对象主要是各地最大的结核病专业机构。除了几家老的结核病、五官科医院,还有在建的肺科医院。此外,建安公司在东北、陕西有数处分院,主要是参照病人的分布,在陕西还托管了几家小医院。

  “我们还有三种国药准字号的新药。”焦补充道。

  记者注意到,建安公司托管、联合经营的都是专科医院。

  “民营医院行业要考虑资本实力,找到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专科医院、专科形象,可以集中精力和资金来主攻一种病,这样它就会拥有一席之地、做到最大。”焦安国如此解释经营模式,“但是这样的专科也有个特点,按照正常模式来运行的话,它不可能做得很大,和综合医院没法比;但是小而精,比大的综合性医院还要稳定。”

  有些全国性的专科医院就这样牢牢控制住了自己的地位。有的专科医院百分之八九十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面向全国市场,行业影响也非常大。

  焦安国的老家是山西运城,那里民营专科医院起步较早。八十年代中国“第一届专科医院现场工作会”在那里召开,当时运城的专科医院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吸引了各地的患者。

  针对“无形资产评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难点,他并不着急:“现在要改制的国有医院很多,是我们在选,漫天要价是正常的;经过第三方的核实,会有大家都能接受的合理的价格。”

  与对国有资产的评估相比,焦觉得在托管、联营中更大的阻力还是合作方的惰性。国有医疗机构和企业不一样,靠贷款基本上还能维持。不用过多精力去研究市场。改制后,要为某个老板打工了,难免出现冲突,为此,医院管理公司一般都带着承诺进门。

  “我们1987年就开始做这个,对国营医院的理解也是比较深的。当地政府、员工都有担心,我们承诺是‘薪酬不降、员工不下岗’,实际上,经营不好的医院在传统模式下结构都不全,缺好多岗位。我们认为每拿过来一个企业,人员要增加百分之二十。”

  医院是民生产业,国家有一个医疗资源的布局,改制不能仓促;同时政府要下决心,改制不合理或引起社会动荡的时候,领导要承担责任。强势管理是给医院补充企业家的要素。

  焦觉得管理公司发展前景不错:“每家管理公司管二十家医院,这样覆盖就会好一些。现在这种格局差不多形成了。去年10月份的医院管理公司是171个,我估计今年会超过300个,很多都在注册,集中在大城市。”

  民营医院应对“灰色收入”

  测量数据包括:投诉率、满意率、回头率,还有病人介绍来的病人。

  在三医联动改革中,“医药分离”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一直举步维艰,没有明显进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利益分配出了问题。

  “国内有不少人认为医药是一家,尤其是传统医药,要是说医药分开管理这种说法好像还合理一些。”一位药学专家表示,“医药分开管理目前主要是为了打击药品价格的虚高,但是推行起来很有难度。”

  当前医院收入里面药品所占的比例非常高,药品利润也很丰厚。医院有的非营利、有的属于营利机构,但是以药养医是个普遍现象。如果真的通过平价药店把医院药方的营收拿下来之后,东边不足西边补,要是按照“国际惯例”来办,直接后果是诊疗费用大幅上升,像美国那样。为了不把医院“逼上梁山”,“医药分离”的目标就这么被挂着。实际上,还是体制问题阻碍了问题的解决。

  “现在医疗机构的医疗支出大于药品支出,药品收入大于医疗收入。整顿药价需要冷静分析,当社会成熟度、政府供给能力还不到位的时候,医药分离要特别慎重。”权威人士认为,“否则药价没有降下来,医疗费用反而上升了,老百姓的支出会增加。”

  除了“药价虚高”带来的“医院灰色收入”问题,医生的灰色收入也是一大痼疾。

  “大夫的注意焦点应该放在病人身上。一个普通的主任医师,他在国营医院每个月拿五千元,包括了灰色收入,明的大概只有两千元;到我们这儿,最起码保障他的基本收入。”焦安国介绍,“我们要求他为病人服务,测量数据包括,投诉率、满意率、回头率,还有病人介绍来的病人,这种奖励高于他现有的工资。所以大夫一般都很重视病人的后效。假如哪个医药代表到我们单位去谈私下交易的话,押的货我们会拒付款项。我们就用这种方法来制约他,这跟国营医院大不一样。”

  医疗改革走向“四化”

  虽然上海医保的覆盖率高达90%,民营医院也还是有生存空间。

  “在北京,卫生部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思考以后的工作方向。” 据宋瑞霖介绍,首先是建立投资多元化、服务多样化、资源配置合理化、管理规范化的医疗服务体系和管理体制。投资多元化是产权制度改革,服务多样化是要满足不同层次人的需求,资源配置合理化、管理规范化要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相结合。

  其次,有关部门要“完善资源管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政府要满足公民的基本医疗,同时投资主体要多元化,发展社会投资非营利性医院,还必须对税收制度进行改革。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将有越来越多的外资、民营医院诞生。

  外资医院主要是服务于外国人,和国际上的保险公司挂钩,可以理解为老外的医保开到中国来,签单可以报销。当前营利性医院中的外资不多,过去不允许外资控股,现在允许控股达到70%。现在外资在妇幼保健外科、眼科、口腔多一些。北京的和睦家医院就是一个,主要服务于外国人。

  虽然上海医保的覆盖率高达90%,虽然在医保定点上吃着“哑巴亏”,民营医院也还是有生存空间。“医保是低水平保护,不给你空调间,不给你医保目录以外的高级药品和特殊服务。除了治病保命,人们还有保健防病、延年益寿的需求。”一位民营医院院长觉得服务的市场很大,“在我们国家还有百分之九十的病人没有医保。未来农民也要享受医保,每人交十元钱。”

  “《指导意见》出台后,医疗体制改革可能会推进一步。改制的国有医院会更多。”焦安国的预测是,“未来民营医院可能会有几个‘大鳄’,有自己的医学专家,有一批人研发各种技术。国营机构把握不好这些大牌专家、看不出他们的价值。他们在那里拿十万元,一到民营机构就可以拿二十万。民营医院的发展会比国营快,因为它有优良的体制,团队有长远的目标,而且知道市场上要什么样的药品。”

  2004年7月底,河南省正式决定:凡在该省建立民办医院者,可享受到多项优惠政策。河南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介绍说:打破公立医院的垄断地位、满足人们的多层次需求是当前医疗改革的重点。(《河南省促进民办医院发展意见》已经正式获得省政府批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疗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