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安泰集团非法占地 > 正文
 
如何公正客观看待安泰占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2:1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张志勇 王秋君

  备受关注的“山西安泰集团占地风波?,引起了全国工商联的高度重视。26日下午,由全国工商联组织的“安泰占地风波与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山西省有关部门和介休市政府的相关领导以及北京的专家学者和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参加了座谈。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与会者就安泰集团占地问题所引发的风波,围绕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问题从政策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共识———改善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必须从法治环境、政策环境、舆论环境着手。

  事实与法律

  王卫国(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泰集团占地风波的一个关键概念是,批地行为和用地行为应该有所区分。我们先看批地,看安泰集团这块土地是不是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权。首先按照土地管理法第43条第1款的规定,乡镇企业用地可以不受前面一句话的限制,前面一句话就是取得建设用地必须用国有土地,但是乡镇企业建设用地可以例外,可以直接从集体土地上面取得一个使用权。根据现行法律规定,对土地权力进行了分类,除了农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之外,还有一个乡镇企业用地使用权,乡镇企业土地使用权的主体,按照土地管理法的60条,可以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也可以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其他单位、个人,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的形式共同主办,也就是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引进投资者兴办乡镇企业,但是要求你在这个土地上办的企业本身是属于乡镇企业的性质。安泰集团两个项目的用地,如果是乡镇企业的话,就符合这第60条的规定,如果其中涉及到占用农用地的时候,就按照土地管理法第44条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安泰就涉及到占用农用地,实际上的操作过程也是经过市里批准以后,报批报到省里面,最后在去年11月份拿到了省里面

  的批文,一切手续都是齐备的,之前的基础性的工作,包括项目来源,还是国家经贸委批的。第二条,他们和当地的村有一个协议,有一个合同,这个合同实际上是义安村的集体经济组织和安泰集团签的一个协议,这个协议表述上不是非常的规范,但是从实际上的条件来看,村里面还是以土地作为一种投资,是符合土地管理法第60条、第44条的规定,而且省里面批的时候,也没有越权,没有存在省国土资源厅越权批地的问题,这个批文是合法有效的。整个来讲,目前的现实情况,也就是说从去年11月以来,安泰集团已经取得了这片土地的合法的使用权。所以占地风波,应该以现状为准,应该认定它现在是处在合法用地的状态。

  同时,用地行为,要分两个阶段看,第一个阶段是在获得政府批准之前,安泰集团动工了,这个行为就是用地行为,这个用地行为是违法的,这一点安泰集团也是认账的,也接受了政府的处罚,介休市政府也向省里做了检查,这个事情是属于处理完毕的事情。

  第二个阶段是获得批准以后。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权以后的行为,就是合法用地了。作为一级政府按照法律授予批准的使用权,你对它有看法可以讨论,也可以通过某些渠道去反映,但是在推翻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这个批文之前,不能说它是违法的。这个合法状态不是说由个人的看法说了算,也不能由媒体去给它下一个违法的结论。

  李京生(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关于安泰占地的问题,首先要看事实,一个是占用土地合同的一方当事人,主体一方是村委会,村委会内部讨论是不是达成了一致,他们的民主决策程序是不是很完善,有没有瑕疵,这是村委会的事。但是作为合同一方的村委会,以村委会的名义和安泰集团签订了土地占用合同,形式上也合乎法律的规定,应该是有法律效力的。既然合同有法律效力,就应该认真履行合同义务,不能因为法定代表人的变更而变更,或者是要求随意解除。很显然,这个合同是在换了法定代表人的情况下,村委会提出反悔的。

  另外一点,合同签署到现在为止,双方都没有解除协议,甚至也没有人提出要解除这个协议,到目前为止,法院也没有认定这个协议无效,相反晋中市中级法院的判决还认定了这个协议的有效性。所以根据以上几点来看,这个土地占有合同是有效的合同,不能随便说它是私定合同,随便宣告无效。

  关于“良田?的问题,是不是基本农田,很多事实材料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关于申请人的资格问题,现在有说法是安泰集团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只能使用国有土地,不能使用集体土地,但是安泰公司申请用地是以其乡镇企业的主体身份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占地手续的,现在就有一个冲突,安泰公司曾经是乡镇企业,但是公司股票上市以后,它的乡镇企业的身份还存在不存在?安泰公司是不是既可以是上市公司,但也不妨碍他乡镇企业的身份呢?按照乡镇企业法对乡镇企业的界定,安泰集团符合了乡镇企业法里关于乡镇企业的定义,不但如此,安泰公司还持有乡镇企业局颁发的乡镇企业登记书,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安泰公司都仍然是乡镇企业,并不因为公司股票上市而使他的乡镇企业性质有任何的变化。这种情况下,安泰公司以其乡镇企业的身份办理征用农村集体土地是合法的,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国土资源部门才批准了安泰公司的用地申请。

  舆论监督与客观公正

  江华(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在我经历的几个案例当中,确确实实是有由于新闻报道的不真实而造成了上市公司的实际利益的损害:第一,会给股民造成投资的信心丧失,就拿安泰来说,这两天的股票是急剧下跌,投资者并不知道是什么事情,但是有的媒体报道以后,大家马上就联想到,安泰集团在用地上是不是违法了,是不是还会有其他的一些事情没有披露,这样就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损害了公司的形象;第二,有可能给管理层造成不好的影响和误导。

  因此我认为,媒体在报道上市公司这种比较敏感的涉及到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涉及到股市有可能出现风波的,还是应当注意保持客观、全面、真实,要非常地小心,否则的话,后果不是我们所能够想得到的。

  王卫国:作为媒体来讲,应该站在法律的立场,第一你要懂法,你不懂法可以问问那些懂法的人;第二,如果你知道他没有违法,愣说成是违法,这是性质问题,弄不好就会对企业对个人造成一些很大的伤害,对舆论造成一些误导,甚至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一些不应该有的波动,社会效果就不好了。所以,报道这一类涉及法律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法律界限搞清楚,合法与不合法的界限一定要搞清楚,自己不懂可以问问专家,可以问问那些懂法的人,自己当然更要学法,首先在报道的时候要对法律上的问题有一个非常严肃的态度。

  谢伯阳(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我想在“理?和“情?这两个层次上谈点看法。在“理?的层面,为什么全国工商

  联关注这个事情,为什么很多新闻单位的同志关心这个事情,我觉得这和我们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当中所起的作用和地位息息相关。我们怎么来看待像安泰这样的企业?刚才通过安泰同志的介绍,通过山西省工商联领导的介绍,可以看出安泰集团在义安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上是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的,包括在介休市的发展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处于一个比较重要的地位。同时,这也是在经济发展当中,民营企业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的一个具体的反映。我们关注这个事,是从“发展是硬道理”这点出发的。当然道理可以有很多,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道理,但是现在在我们这个改革开放的时期,在我们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期,在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调整结构、改变增长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的时候,我们要不要保护保护企业,要不要支持企业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大道理。我们工商联关心安泰,不仅仅针对安泰、针对李安民这个人,我们是有原则的,我们要看他在做什么,包括他这个项目,从法的角度进行了认定,合法不合法,这是最终的道理,我们要从道理的角度,从“理”的层面看一看什么样的我们应该支持,什么样的我们应该帮助,什么样的我们要反对。

  还有一个“情?,情是一个更感性的东西。通过听安泰的同志和山西工商联的同志介绍,我觉得李安民从一个村民到一个乡镇企业家,再到一个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他并没有离开生他养他的土地,他把自己的事业主要地建立在自己的故乡,安泰帮助多少人得到了就业,帮助村里面建幼儿园和学校,修路。这个村是全国的100家小城镇建设的示范村,村民用水、用电、用气可以说主要靠这个企业,除了补偿土地的使用费,还要给村民提供无偿的供水、用厂里的成本价供电,还有对村民的其他贡献。我说这就是一种“情”,这就是一种感情。我们常说民营企业家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现在看到了具体事实,所以从感情上我也觉得我们对李安民应该说句公道话,他这个事肯定是有他的原因,如果媒体将来有兴趣去采访,去深入调查,我想可以看到很多我们中国的农村、中国乡镇企业的很多生动的事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