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指出:公司法修改小改徒劳大改才是必然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雷芳) “中国公司法律制度需要根本地变革与重构,现有立法理念控制下进行的修补只会徒劳无用,大改才是必然的选择”。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与企业融资创新”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曙光直言其关于公司法修改问题的观点以及学界在此问题上的探索。

  吴曙光教授指出,中国现行的公司法是一九九三年制定的,虽然一九九九年有过一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次小的修改,但基本理念和框架基本仍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然而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内外资本市场格局的新变化,现行的公司立法理念存在着以国有企业为本位,强制性规范多,公司治理规范落后,对投资者利益保护不足等方面的缺陷,明显制约了现代公司的发展。

  因此吴曙光教授强调,公司法的修改不应只是表层的修修补补。立法重在理念上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从本质上深化立法理念的变革,将国家本位的公司法改造为公司本位的公司法。

  同时吴曙光教授还透露,正在进行中的公司法的修改目前已经改动了一百四十多条,涉及范围相当广泛,当中规定相对宽松,修改的总体方向按照当前学界的主流观点。但是,对于一些敏感问题,还有待学界和业界的共同探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