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农业部副部长:落实政策 保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2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题:继续落实农业政策 保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访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

  新华社记者王宇

  各方面迹象表明,今年我国农业扭转了以往不利局面,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将成为可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能,2004年也将成为我国农业发展最不同寻常的一年。目前我国农业经济形势怎样,面临哪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范小建强调,农民增收和粮食生产的形势虽然出现了一些转折性的变化,但其基本矛盾仍然没有完全解决。继续落实和完善中央的农业政策,依靠科技促进粮食增产,控制农资价格上涨,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和整顿,是今后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成为1996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记者:今年中央1号文件颁布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三补一减”等一系列保护农民、支持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如何?范小建:今年上半年以来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不错,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的势头良好,出现了喜人的变化。全年农民纯收入实际增长可望突破5%预期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将是1996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中央扶持政策和市场粮价回升的共同作用下,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回升,粮食生产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全国粮食播种面积有望突破15亿亩,基本具备了实现4550亿公斤产量的面积基础。

  夏粮已获丰收。全国夏收小麦面积虽然比去年减少400多万亩,但单产普遍提高,总产量比去年增长3%左右。其中,小麦总产增加25亿公斤左右,扭转了连续四年下滑的局面。

  早稻面积有较大幅度增加。据农业部遥感系统提供的分析资料,全国早稻面积增加800多万亩,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势头。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今年早稻产量也将是增加的势头。此外,秋粮面积也有所增加,苗情好于上年。

  ----畜牧水产和乡镇企业稳步发展。今年以来,养殖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生产结构继续优化,产品质量稳步提高。1-5月份全国水产品总产量1459万吨,同比增长4.6%。上半年全国肉类总产量预计达到3810万吨,同比增长3.3%;禽蛋产量1214万吨,在遭受禽流感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与去年同期持平;奶类产量950万吨,同比增长17%----农民收入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今年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34元,同比增加97元,实际增长9.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为八年来同期最高,也是多年来少有的一次城乡收入的同步增长。

  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缘于扶持得力

  记者:今年上半年夏粮产量扭转多年来连续下滑的局面,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增幅为8年来最高,形成这种较好局面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范小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从根本上说是中央重视“三农”问题,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带来的。上半年的好形势,主要基于这样几个原因:

  ----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去年10月份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1号文件,实施了一系列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农民得到的实惠之多是多年来所没有的。概括起来主要是“三补一减”:即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对农民购买农机具给予补贴;以及全面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加大农业税减免力度。

  初步统计,29个省份共安排粮食直补资金110多亿元,全国农业税减免总额约为230多亿元。根据农业部掌握的情况,截至6月15日,直补资金实际兑付到户69.19亿元,13个粮食主产省区兑付情况较好,全国在7月底前可望基本完成兑付。中央财政安排的早稻良种补贴资金已经兑现到户。玉米、大豆、小麦良种补贴资金已经到县。除了“三补一减”政策以外,国家出台的政策扶持还有制定部分供求偏紧的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控制农资价格上涨,增加农业和农村投资,加大农村“六小工程”投入力度等。

  ----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中央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各项政策深入民心,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从各地反映情况看,今年农民普遍加强了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比较得力,加大了生产投入,不少地方出现了农民踊跃种粮的新景象。

  ----农业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各级农业部门加大对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关键技术、特色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安全生产及加工关键技术、动物疫病防治关键技术等的引进力度。农业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科技之春”大型农技推广活动,重点推广了水稻、小麦、大豆、玉米等粮食作物的10项重大关键主推技术,咨询和培训农民达3亿人次。

  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目标任务仍很艰巨

  记者:为了保证全年农民纯收入实际增长突破5%预期目标,目前我们面临最紧迫的问题是什么?范小建:从目前情况看,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有希望,但也还有不少问题需要予以高度重视。----政策的落实和完善。一是政策扶持力度和落实情况不平衡。有些地方粮食直补政策没能充分体现鼓励农民生产粮食的要求,有些地区粮食直补的标准和水平差异比较大;基层同志反映小麦、玉米、大豆的良种补贴存在总量少、面积小、水平较低的情况。二是基层运转受到一定影响。今年取消农业特产税,降低农业税税率后,国家转移支付在一些地方不能及时、足额弥补县乡财政减收缺口,加上基层政府职能转变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改革不配套,在运转上存在一些困难。三是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有所增加。国家的扶持政策使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出现了农民抢包抢种土地的现象。

  ----农业灾害影响不可低估。夺取全年丰收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不可低估。今年农作物病虫害将中等偏重发生,北方部分地区旱情仍然较重。近期湖南又发生大面积洪涝灾害。秋粮生长期间还可能出现夏伏旱、洪涝、寒露风、霜冻等自然灾害,这些仍是全年粮食生产的最大隐患。----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不下,整顿市场秩序任务艰巨。去年9月份以来,化肥等农资价格出现连续上涨,最高涨幅达20%以上,有的地方甚至超过30%。国家出台《关于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实行干预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后,价格上涨势头有所控制,但零售价格没有明显下降,一些地方农资市场还比较混乱,假冒伪劣问题还比较突出。

  范小建强调,今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出现的变化是显著的。它对于农业和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初步扭转了多年来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粮食连年减产的状况,还积累了在加强宏观调控中支持和保护农业的经验。对今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意义深远。(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