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与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正文
 
外交部就欧盟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答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20:58 外交部网站

  

2004年6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6月29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会。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发布3条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科威特国首相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将于7月5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乌克兰外交部长康.伊.格里先科将于2004年7月2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中国政府邀请,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科威特国财政大臣努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财政工业国务部长哈尔巴什、沙特阿拉伯王国财政大臣阿萨夫、巴林王国财政与国民经济大臣赛义夫、阿曼苏丹国国民经济大臣马基、卡塔尔国财政大臣卡迈勒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蒂亚将于7月4日至7日联合访华。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欧盟已决定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政府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欧盟就此做出的决定。我们认为,欧盟应充分考虑到中国目前已基本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样一个事实,在此问题上尽早做出正确决策,不仅对中国有利,对中国和欧盟进一步发展关系也十分有益。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已经25年,加入世贸组织已有3年。中国个体经济、集体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已占有相当比例。从一些统计数字来看,90%以上产品的价格完全由市场来确定。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尽了很大努力履行世贸组织成员义务,修改、更新的近3000件法律法规和有关经贸政策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随着政府职能的改变和体制改革的深入,企业越来越多地成为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这些变化欧盟都应予以考虑,并尽早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将是推动中国和欧盟国家全面深化合作的好事。欧盟和欧洲国家希望中国严格、认真地履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和成员的义务,与此同时却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种做法相互矛盾、不合情理。

  问:昨天,中国广西崇左市人民法院判处帮助朝鲜人偷渡的日本人野口孝行8个月有期徒刑,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在外交部的记者会上多次表示过,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我也注意到,广西一法院依法对有关案件做出了判决。对此,我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没有什么评论。

  问:中国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推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否将与欧盟继续磋商或采纳欧盟报告中的一些建议?

  答:尽管欧盟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但欧盟和不少欧盟国家都表示还将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中国的有关部门也会和欧盟就此继续开展对话。这些年,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已经得到很大发展,因此我认为这个问题迟早将得到解决。我们希望欧盟能够认真对待我刚才提到的事实,尽早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使中国和欧盟的经贸以及各方面的关系得到全面深化和发展。

  问:六方会谈后,朝方和美方均做出表态,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第三轮六方会谈后,我注意到有关各方对这次会谈给予评价。总的来看,六方都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建设性的会议,取得了切实的成果。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副部长在第三轮六方会谈结束后总结了这次会议的主要成果,包括:各方、特别是朝鲜和美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显示了希望通过六方会谈机制寻求解决办法的政治意愿;各方就弃核的第一阶段达成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和方式;确立了工作组的职责和运作方式;就下一轮六方会谈的会期达成一致,并通过了一份《主席声明》。这些是六方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希望各方在第三轮六方会谈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以便在今后的会谈中尽快就实质问题迈出新的一步。

  问:阿根廷总统目前正在中国进行访问,昨天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协议,你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请问此访对中阿关系有什么重要性?

  答: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目前正在北京访问。他前天晚上抵达北京,昨天与胡锦涛主席举行了会谈,签署了文化、民航、卫生、农业和投资方面的协议。中阿双方还达成旅游目的地协议,这将进一步扩大中阿交流。双方还举行了经贸研讨会。中阿双方高度重视此访,阿方代表团规格很高、人员众多,很多企业界代表也随团访华。

  基什内尔总统不仅将与中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他还以南方共同市场主席国身份访华。访问期间,中国将与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举行第5次对话。1997年以来,双方已举行了4次对话。双方认为应继续加强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利用南方共同市场这一新的合作机制,探讨丰富实质合作,以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访问还没有结束,今天下午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与基什内尔总统会见。此访将会推动中阿、中国与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关系的发展。

  问:印巴已经开始正式对话来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欢迎印度与巴基斯坦成功举行了外秘级对话,通过此次对话,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这是印巴全面对话的重要一步。希望双方进一步推进全面对话进程,通过和谈解决双方所面临的分歧和问题,共同致力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请你再介绍一下海合会访华情况,我没听清楚,此访有何重要性?

  答:7月4日到7日,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合会)的成员国,包括科威特、阿联酋、沙特、巴林、阿曼、卡塔尔,这6国的财政大臣及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蒂亚将组成联合代表团对中国进行访问。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与代表团成员会见、会谈,李肇星外长将与阿蒂亚秘书长进行政治磋商。

  我愿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与海合会的关系。1981年海合会成立伊始,中国便与其建立了联系。自1990年起,中国外长每年在出席联大期间均集体会见海合会6国外交大臣及海合会秘书长。1996年,中国与海合会建立了政治、经济磋商机制,并已进行了多轮政治磋商。同时,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03年,我与海合会6国的双边贸易总额达169亿美元,海合会6国已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非常重视海合会此次联合访问,正在进行认真准备。

  问: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已辞职,你对该国局势有何评论?

  答:贾迈利总理辞职属巴内政,我不予评论。贾迈利在担任总理期间为加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做出了很大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非常清楚。他担任总理期间曾经两次对中国进行访问。在中巴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欧盟初评否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 但无碍最终结果

  美方代表“一边倒”对我市场经济地位说“不”

  不同声音:

  美前贸易代表: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弊大于利

  新闻专题: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离我们有多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经济地位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