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离我们还有多远 > 正文
 
市场经济地位为何能成为中美两国博弈新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58 中国经济时报

  苗迎春

  6月3日,美国商务部就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举行第一场听证会。在此以前,新西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已先后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欧盟也将于本月给予中国是否为市场经济国家的“初步裁定”。此外,中国还加紧了对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游说工作。可以说,这是中国入世谈判以来所展开的又一场声势浩大的经济外交运动,这场运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动在多长时间内、多大程度上取得实质性成功,将对中国未来外贸发展的国际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非市场经济地位”的由来

  按理说,WTO是一个由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组织,加入WTO本身就意味着成员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但中国为了打破中美入世谈判僵局,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做了重大让步。在中美入世协议第15条反倾销和补贴方法条款中,明确规定“美国和中国同意美方将来碰到反倾销个案时可以维持美方现时的反倾销方法(把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而毋须遭遇法律挑战。这个条款在中国进入世贸之后15年内维持有效。”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确定补贴和倾销时的价格可比性时,也做了内容大致相同的规定。

  上述二条规定使中国从入世一开始便处于应付他国反倾销时的不利地位,被别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对中国外贸的正常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影响:一是对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困扰和伤害,也使我国具有比较优势企业的出口遭到众多国家的围堵,恶化了中国外贸企业出口面临的国际环境,成为中国外贸由大额顺差开始走向逆差的重要原因。根据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统计,2003年,国际上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和保障措施立案59起,涉案金额约22亿美元,创历年最高。今年一季度,国外又对中国发起了11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同比增幅高达83.8%,涉案金额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倍。

  二是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使中国企业在应诉他国反倾销时往往使用“替代国”提供的价格数据,从而容易导致较高的败诉率,被迫退出或者大大减少在该国的市场份额。2003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彩电、家具、纺织品等一系列产品加征高额反倾销税,其判定依据就是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

  三是在美国极力追求“公平贸易”的时代,已经大大市场化的中国仍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不仅与客观事实不符,而且使中国在对美经济关系中与其他国家相比处于受歧视的地位,造成中美双边经济关系中对中国的不公正行为。”

  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之所以复杂,主要原因在于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学术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实际利益的政治问题,对它的判定不是按照几个指标的衡量就能完成的。就目前而言,美国认为中国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其判断依据是美国《1930年关税法》规定的六条标准,即该国货币与其他国家货币的可兑换程度;雇员与雇主谈判工资的自由程度;该国对合资企业或其他外国投资的准入程度;政府所有权或对生产资料的控制程度;政府对资源分配的控制程度与决定价格和产量的程度;以及行政当局认为合适的其他因素。

  而根据中国专家的分析,中国于2001年底已成为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不久前完成的《美国贸易政策评估报告》也对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进程给予了充分肯定。报告指出,中国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和贸易体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1999年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由市场调节和实行国家指导价的比重已达到95%左右;在农产品收购总额中,市场调节和国家指导价的比重约占90%;在生产资料的销售总额中,市场调节和国家指导价部分则占约85%。到2001年底,由中央政府控制的价格(包括服务价格)只剩下约15种左右。报告由此认为,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已经远高于许多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决非“全部或大体上全部由国家垄断贸易并由国家规定国内价格的国家”。

  中美博弈市场经济

  对于此次听证会,美国商务部十分重视,并于5月7日专门发出听证会公告,希望了解中国经济体制中与市场经济不一致的地方,政府政策及其施行可能对市场以及中美贸易产生的冲击等内容。而从目前各方反映来看,美国国内主张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声音仍占上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要得到美方的承认恐怕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究其原因主要是反倾销作为布什政府对华经贸政策施压的重要手段,美国决不会轻易放弃。

  其实,抛开美国各行业组织的态度不谈,对于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政府部门的脉络已经十分清楚。4月28日,就在中美第五届商贸联委会举行不久,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商务部长埃文斯以及财政部长斯诺就中美贸易关系联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基本上就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表达了布什政府的态度,即中国必须满足美国法律的六项标准,尤其是中国的劳工利益和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将是美国三大经济部门关注的焦点。按照美商务部长埃文斯的说法:“美国的底线是市场力量,包括劳工标准和货币的自由兑换能够决定经济的走向,否则中国将仍然是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因此,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对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将会施加更大的压力,中国劳工权利问题也将会受到美国劳联—产联更多的指责,SA8000社会道德责任标准很有可能成为美国攻击中国的新型武器。

  其实,美国在劳工问题上纠缠中国完全是没有理由的。就连贸易代表佐利克本人都承认“中国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人均年度收入上升了5倍,成人文盲率下降了一半,接近2亿人口通过贸易摆脱贫困,是人类历史上脱贫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另外,人民币汇率对中美贸易的影响本身也不大,因为“在过去三年中,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76%,自华进口仅增长了52%,对华出口增幅远远高于自华进口增幅,而对其他地区出口则减少了9%。”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为中美贸易关系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基础。

  就目前来讲,中国应继续全力争取WTO各成员国承认的市场经济地位。因为它牵涉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反倾销问题,还是中国在未来时期内如何从战略高度上确立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外部环境问题。就美国来讲,既然“经济孤立不是美国的选择”,那么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更快地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才是使美国企业和人民受益的双赢选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