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海关总署专家:六大因素导致第一季度贸易逆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7:40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张毅) 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连续3个月出现逆差,累计84.3亿美元,逆差之大为多年罕见。海关总署的统计分析专家认为,有六大因素导致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

  这六大因素分别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一、出口退税率的降低相应增加了企业的出口成本,使一些原本处于保本或微利的商品出口意愿减弱,尤其是一些面临激烈竞争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可能因此退出国际市场。

  二、当退税政策调整时,国产料件相对于免税进口料件的优势减弱,加工贸易企业会倾向于使用进口料件。

  三、进口税率下调的刺激作用。根据入世承诺,今年初我国进一步下调关税税率,关税的算术平均水平由上年的11.3%降低到了10.4%,刺激了企业的进口。

  四、投资带动下的贸易转移因素。去年外商直接投资的实际利用额达到了535.1亿美元,继续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今年以来实际使用外资继续增长。尤其是周边国家或地区对我国的投资导致贸易转移效应日益明显,表现为我国对周边国家或地区的贸易逆差的加剧。

  五、今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进口的设备增长超过40%,高达五六十亿美元。这一部分进口没有对应的出口项,统计上始终表现为逆差。

  六、主要生产资料进口量价齐升的放大因素。

  有关专家认为,以上六大因素的综合作用,一方面使出口的力度下滑,另一方面使进口的趋势加强,致使短期内我国贸易平衡发生逆转。今年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属于意料之中,但贸易逆差突然放大,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逆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