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交通厅长“多米诺” > 正文
 
“工作上去 干部倒下”:交通厅长为何纷纷落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20 京华时报

  江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八次会议透露,章俊元被免去江苏省交通厅厅长的职务,被有关部门“双规”。

  江西省一位主要领导近日在干部大会上说:“工作上去了,干部不倒下,这才是真正的成功!”把“工作上去了”和“干部不倒下”作为衡量建设成就的双砝码,这话意味深长。

  重点工程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直接推动了地方经济实力的提升。然而在一些地方,伴随工程完工的,是一批领导干部的“倒下”,他们因在工程管理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等腐败问题而落马。河南省曾有三任交通厅长,四川、江苏等的交通厅长,都因为工程建设中的巨额经济犯罪相继落马。在一些人眼里,修桥筑路等建设工程就像个“聚宝盆”,他们一方面可以在招投标环节大肆收受贿赂,一方面或明或暗地要求中标者在工程建设中购买、使用其指定的设备。

  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重演,需要从产生腐败的源头抓起。工程建设领域容易滋生腐败,这与投资和建设管理体制不完善有关。如交通建设领域,一切交通规费、资金由交通部门自行征收使用,对外融资又实行统贷统还,独立设置项目法人,再加上不规范的招投标行为,很容易导致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以及“条子工程”、“人情工程”泛滥。

  因此,要防止干部在工程建设领域“倒下”,就必须从改革体制、健全机制入手。要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建立新型投资体制,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加强和改进对投资建设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完善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监理、绩效审计和政府采购等相关制度,让腐败分子无隙可乘。

  建设工程腐败,还往往与主管部门一把手大权独揽有关。建立健全完备的干部监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这既是为了防范腐败,更是对干部最负责任的保护。摘编自新华社2月16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厅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