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上海首富涉嫌问题贷款 > 正文
杨斌在沈阳出庭受审 内地富豪缘何纷纷折戟香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 07:59 北京青年报

  张念庆

  昨日上午9时,曾被《福布斯》评为2001年中国二号富豪的杨斌在沈阳出庭受审。

  或许是一种巧合,杨斌受审之前后内地富豪榜上的新贵们先后翻船,其中最惹眼的当属上海农凯周正毅、上海万泰钱永伟、腾达智能许培新等。

  富豪的跌倒成为非典之后社会热门话题之一。至6月10日,政府方面已经给出了一种相当清晰的态度———6月10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孔泉表示,“中方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审理杨斌案”。在更早的6月6日,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表示,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农凯集团、万泰集团的延伸调查工作。

  作为新一轮内地富豪危机的第一人,周正毅的出事缘由极具代表性———涉嫌问题贷款和违法交易,这既不同于此前仰融的产权纠葛,更不同于李海仓遭遇的仇杀。

  40出头的周正毅是近年来上海滩上的红人。“英雄问世,海鸟欲飞,商贸开路,地产为王”———这曾被用来精辟地概括周正毅的发迹史,其中包括收购英雄股份、通过海鸟电子获取土地资源、收购“上海商贸”、直指上海黄金地段坐视地产大王。

  一帆风顺十余年的周正毅翻船于涉嫌在上海贷得巨额外汇通过香港中银流入香港。与周正毅类似,万泰的钱永伟也是由于涉及中国银行上海分行13亿元人民币的借贷问题而被有关方面调查。腾达智能许培新则被指涉嫌安排公司在联交所上市时提供贿赂和造假账,上市后涉嫌与执行董事及其他人士以贪污手段串谋操控上市公司的股价。

  除去案由外,令人惊诧的是3宗案件还有更多地方惊人地相似———“3宗案均案发于香港,3人都是地产大王,3位都出身平平,却迅而暴富”,一位人士作出这样的评价。

  事实上,上海滩3位地产大亨更深层的企业与人事背景更能诠释富豪危机的由来,在周、钱、许3人的故事中,大多通过问世不长的证券市场这一平台来完成资本的聚集,其中周正毅最为典型———仅收购英雄股份一役,便令其1亿多元资金外流,从某种程度上说证券市场的黑洞成为某些富豪的发迹地。

  当第一桶金、第二桶金准备好后,利润诱使这些人趋向稀缺资源,而在中国最暴利的资源自然是土地,而过去土地交易的种种不透明性又成为了某些富豪神话的原动力。

  今天,从仰融到杨斌、杨斌到周正毅,无论说他们是背着十字架走到了该到的地方也好,还是说国民的“仇富”心理再度重来也好,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正像有文章所说,问题富豪的出水差不多就是先富阶层的福音,让不法者伏法将为先富阶层正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齐 秦] 爱情宣言
·[羽 泉] 没你不行
·[王 菲] 笑忘书
铃声搜索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