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棉花空头主力被撞了一下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30 证券时报

  黄宇

  本周初纽约期货交易所棉花(资讯 论坛)期货因空头爆仓而出现暴涨行情,创出10个月来最高。最活跃的7月合约周一大涨5.3%,报57.01美分/磅,创下10个月以来最高,近月5月合约则收涨3.7%,报58.25美分/磅。周二继续大涨,7月合约终盘收在57.47美分/磅。

  行情的导火索来自美国驻华农业参赞周一公布的一份报告,起因仍然是“中国因素”。根据该报告,从今年8月1日开始的市场年度,全球最大的棉花消费国——中国的进口需求可能增长83%,原因是预计中国纺织工业需求强劲及中国棉花产量下降。由于政府补贴,种植玉米(资讯 论坛)等粮食作物更赚钱,加上棉价的下跌,将使得棉花播种面积下降12%。在2005/06市场年度,中国将进口330万吨棉花(1520万包),远远高于当前市场年度180万吨。

  如此令人吃惊的需求增长,自然将支持纽约棉花期货价格,于是交易商和商品基金大举逼空,一举将期价推高至10个月高点。

  根据该报告,我国进口需求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内棉花产量的下降和纺织业的快速扩张。2005/06年度,我国棉花产量预计为550万吨,较前一年度创纪录的632万吨下降13%,棉花播种面积将较前一年度的569万公顷下降12%。自从今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我国的纺织品出口大幅增长35%,而我国棉花进口主要来自美国。

  由于预计今年全球棉花需求将创下纪录,棉花价格今年已上涨了27%。据纽约期货交易所上周五的报告,该所下个月将到期的棉花期货合约的大多数多头头寸被世界上最大的棉花贸易商孟菲斯Dunavant公司持有,不少分析师据此猜测,Dunavant公司与中国有贸易关系,有大量现货“通道”,所以才会有恃无恐。的确,据纽约期货交易所数据,5月合约的多头头寸共1265手,其中该公司持有了1257手,按目前价格算,价值约3700万美元。该公司一年的棉花贸易大约为400万包(1包相当于480磅)。

  当空头平仓盘推动期价突破56美分/磅后,从技术形态上看,已突破了期价近期震荡区间,刺激了技术买盘,这些骑墙派的介入使得期价因此加速上扬。

  尽管纽约期货交易所棉花期货周二刷新了10个月高点,投机性空头回补帮助扳回了早盘的跌幅,但对于市场能否持稳在当前水准,多数市场人士难以肯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