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豆油期货上市 > 正文
 

大豆豆粕和豆油套利组合 豆油期货投资价值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28 证券时报

  香塘伟业 吴守祥

  豆油期货适合投机

  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数据,2004/2005年度中国豆油的消费量785万吨,2005/2006年度我国豆油消费量预计将达到823万吨。如果按照目前约5000元/吨的价格估计,豆油的
市场规模在400亿左右。与其他品种相比,规模明显偏小。此外豆油还容易受到大豆供给和消费的季节性及不易储存等特点的影响,价格容易引起频繁、大福波动。

  豆油对经济环境较敏感

  众所周知,商品市场正上演着前所未有的超级大牛市。从原油系列,有色金属系列,黄金等贵金属系列,无不跌创新高或处于历史高位区。主要源于经济增长强劲,美元的贬值、全球低利率政策等等。在通胀预期和整个商品市场的牛市气氛感染下,许多分析师(甚至不乏投资大师)更看好今年的农产品市场,理由是大多数农产品处于历史偏低的价位。笔者认为,容易发生多头行情的,具有两大特点,第一是中国净进口的商品,第二是对经济、金融敏感的商品。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城乡居民对于豆油的消费量随着GDP的增长不断增加。而且城乡的消费量与中国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同步放大。预计到2015年,中国豆油的人均食用消费量将达到9.7公斤,较2005年增长71%,年均增长率为5.5%。预计2006-2015年中国豆油的进口量将保持年均6.4%的速度,到2015年时进口量预计达到465万吨,较2005年增长86%。进口豆油量占当年豆油消费量的比重将逐年提高,预计2015年时的比重将达到32.2%。在整体农产品对经济、金融反应迟钝的前提下,豆油属于农产品中相对敏感品种,而且需要大量进口。

  不乏投机炒作题材

  最近几年由于

能源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
原油价格
的高企,导致替代能源的研究和开发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玉米、白糖等价格首当其冲地被影响,而作为生物
柴油
主要原料的豆油、菜籽油等价格也理所当然地得到提振。目前,美国约90%的生物柴油是利用豆油生产的,而欧洲5%的燃料供应都将来源于生物柴油。豆油期货已成为准能源期货。

  鉴于生物柴油这方面的转化成本还比较高,生产尚未形成较大规模,有的国家也仅仅停留在研发和试产阶段,估计对于价格的影响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但由于燃料乙醇的生产已成规模之势,根据比价效应,其他农产品对于土地的挤占,也会促进豆油价格的攀升。

  大豆、豆粕和豆油套利组合

  从CBOT豆油2003年以来周线图上看,目前豆油处于中价偏低的水平,最近一年来的交易情况来看,形态上处于头肩顶的弱势,但最近一周突然暴涨。综合各方面的供求状况分析,似乎难以得出一个明确的豆油投资方向。但是包括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等机会将会浮现。

  由于市场对于新品种的认识有一个过程,特别是在交割以及合约间价差的形成等方面缺乏经验、存在分歧,这就为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者提供了极大的机会。由于大豆与豆粕、豆油之间存在着“100%大豆=18%豆油+78.5%豆粕+3.5%损耗”的关系,三者之间存在着良好的三角套利关系。大豆价格+加工费用+压榨利润=豆粕价格×0.785+豆油价格×0.18是成熟的套利模型。

  在国际期市上,大豆、豆粕和豆油期货及其期货期权组成了大豆完整的套利品种体系,期市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为大豆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豆油期货合约推出对于跨品种套利者而言,已经成国内第一个成体系的期货品种系列,无疑会增加丰富的投资机会。“买大豆,卖豆粕和豆油”套利组合是具有理论依据和现实保障(交割)的“无风险套利”的扩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