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恒指期货模拟大赛 > 正文
 

21cn2000:游弋水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59 新浪财经

  感谢顺隆和新浪(行情 论坛)等主办单位,为每个参赛者提供了这样好的一个平台。使我们得以近切呼吸国际市场,亲手触摸全球万亿资金的脉动,并得以在这其中,以每人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的跳自己的舞蹈。

  志费尼在《世界征服者史》中写到:“成吉思汗极其重视狩猎,他常说,行猎是将官的正当职司,从中得到教益和训练,是军人应尽的义务。他们学习如何追赶猎物,如何猎取
它,怎样摆开阵势,怎样视人数多寡进行围捕……当他们不打仗时,他们总是那么热衷于狩猎,并且鼓励他们的军队从事这一活动,为的是习惯狩猎训练,熟悉弓马和吃苦耐劳。”——再次的想起这段话,再次的感谢顺隆和新浪等单位,精心的为我们布好了这样好一个演兵的猎场。

  一位在顺隆工作的女士来电,她很希望参赛者之间,能够有更多的互通互助,使每个人就在这参赛的过程之中,有更好的提高和促进。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乐见的。

  也因为近期比较投入,确实感想良多,这些日子每天的大部分时间,脑海中萦绕的,都是恒指交易,也很想跟网友们做一分享。我愿意把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也最真实的,同大家分享。从何说起呢?

  股市如战场,交易如遣兵,想起兵法大家宫本武藏:“早年我与人决斗六十余次,每次都得胜而归……而立之年,我闭门不出,日夜钻研求兵法的奥义,但直到55岁那年,我才真正悟到了所谓兵法的精髓……乃是效法自然。”以及:“变化,是兵法最大的原则。”

  那么,就让我的思路,顺其“自然”,“变化”着来谈吧。

  我也跟许多人一样,赔赔赚赚,在2000年时,股市个人账户换手率已有百倍。而指数,也一直是我的挚爱。早些年,《中证报》曾有一篇介绍我1999年7大顶底全部精确预测的文章,《证券市场周刊》也以“月线38连阳”为题,介绍过我连续38个月指数拐点判断正确的文章,……有关指数方面,成绩还有不少,激励着我不断琢磨指数这个东西;而期货,却是一直只是我潜意识中的一个梦想,一颗深埋在心底的种籽。我做过很多模拟,但一直管着自己,没有实盘参与。

  一直记得高中时一本《世界之窗》杂志,一张美国交易场的黑白照片,交易员们在喊价,杂志中介绍,天文数字般的资金起起落落,瞬间就有许多财富的得失,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这算是市场对我最早的启蒙吧。从此知道,世上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多年以后,就与金融市场结下了不解之缘。

  但以前,我却一直深信,期市是个风险十倍于股市的地方,一个普通人不可以轻易试水的地方;而指数,只有以投资组合或股指期货或类似近期推出的etf指数基金这类方式参与。那么,就不妨再耐心一些,等到自己和指数市场,更有条件的时候。

  就这样朦朦胧胧的,直到去年下半年,心中才终于明确,“指数”才应是我应致力的方向。它博大精深,意义非凡。自此,赋闲在家,系统整理往昔思路,专心研究指数至今。

  说到这里,个人以为,交易中最重要的第一个因素:

  一、热爱。

  记得金庸小说中的四大高手,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他们每人成为高手的途经,都不相同,但最厉害的,却是中神通。这个老顽童周伯通,没事就喜欢琢磨武学,就像乔丹喜欢篮球、就像李白喜欢赋诗,就像老鼠爱大米一样……无刻稍停。老顽童的脑子里,永远在自问自答、左右手互搏。我想交易也是同样的道理,多空双方,常相共处心中,才好不断接近“市场即我”的境界。境界不断晋升,行为和动作,是会自然随后的。

  学生时代,我的爱好很广泛,自从沾上股市,好像只剩下读书和看盘的嗜好了。而且已经发展到,几乎每读一本书、甚至书中每一段落,都能读出与证券市场有关的涵义。平时跟周围人几乎所有形式的交往中,无论谈的内容,或身处什么环境,脑海中都会瞬间闪过股市中相通之处,甚至几秒钟内,会联想到一系列市场道理。我深知,市场一如大自然,它循规蹈矩的因循亘古不易的节律韵动,股市百年,从来就没有变过,但它对我们来说,每天又都是新的。

  所以,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一点感悟是:热爱本身,就会教给你许多市场的奥秘,甚至会超过你从外界寻找到的。持续的热爱,能够推着你不知不觉向前,每天都会有一点进步,积累起来,就会看到效果。第二个感悟是:

  二、保持新鲜感(或者说保持对市场的热忱或喜爱)

  这次恒指大赛能够排名居前,我想可能还因为它对我来说,相对新鲜些吧(所谓“新手手气壮”嘛:)据说艺术大师毕加索,90岁高龄时,每次拿起颜料和画笔,对世界上的事物,还好像第一次看到时一样。巴菲特也说:“每天早上去办公室时,我觉得好像去西斯廷教堂做壁画。” 每个市场,每个阶段,都有其独特的一面,保持一颗童心,才易看到关窍。当然,一定要有认识的基础,然后,则要不受历史记忆和教条的框限,看出每期市场不同的“命门”所在。

  三、思想和态度。

  非常喜欢德国投资大师的一句格言,他在书中反复强调一句话:“炒股不是靠计算,而是靠思想”。市场、指数、演化、世界万事万物的运行,都是有思想的,交易者也要有思想,仅当你可以理解推动走势背后的思想时,才可以动作。(无论短、中、长线。)

  波浪理论指出,“此刻走势,是市场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每时每刻,每个价位,都有相等数量的多头和空头,他们各自的立场,并不是没有道理,反而是都很有道理!并且,短、中、长线运动,遵循的是完全相同的道理(我的交易体系中,没有什么专门适用于短线的狙击法、中线波段赢金法、或长线某某法的区别,所有波动,都由同样的因素导致,都以同样的观念看待它们),盘中每一个运动,无论是急升百点,还是徘徊数周,都一定是因为有确确实实的原因,致使它必要如此,这个原因我告诉大家是:人心。股价变动,并非任何投资模型或神奇指标、线形型态决定。这样说吧,未来价格变动,是由除你我以外的所有人,共同决定的——唯独你我,没有投票权!所以,我们尊重每一个变动。

  不依我的观点走路,是市场的一个基本权利。

  尤其变动的原因,没有人可以全部知道,即使内部人士,也最多可能偶尔得知消息,却很难得知,面对消息时,别人的观点。所以,我们只需要“活在当下”。没有先于大众的消息不要紧,只要有比多数开放的心灵。多数人避之尤恐不及的突发意外,正是我们每时每刻等待着要去遭遇的。

  我们都曾经为走势的多变所困扰,深入分析、所了判断观点之后,就会贪婪,随即又有未知的部分,带来恐惧。想赚差价时,担心突破;想要追涨杀跌,又怕行情进入盘势。渐渐我才悟出,其实我们来这里,是要赚两种钱的:一种是自己心里有数的,就要堂堂正正的去赚自己该赚的;还一种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那更加是机会,这种意外,也是我时刻渴盼的,应当第一时间参与。(但如果仅仅是自己所料不及,那就是犯低级错误了,第一时间平仓止损)。正如《帝国反击战》台词:“这里没有保障,只有机会。”

  四、趋利避害

  趋利避害,人人都懂,但多数人不知道,风险(不确定性)才是利之所在,保守(确定性)却是害之所在。其实,没有了不确定,价格就一动也不会动,股市也就不存在了。

  我想,输家是风险的逃避者,赢家是风险的管理者。也就是说,不要一味逃避不确定性,反而还要尽量寻找不确定之处。找到之后,就可以针对它布局了。——我看到许多试图趋利避害的投资者,想尽一切办法回避风险,其实,风险是无法回避的,它倒是可以很容易找到,事实上,它无所不在。它普遍存在于短、中、长线所有走势中。每一个风险中,都蕴藏着多种机会,如果某一处的风险,你能够理解,就可以针对它下单了。

  五、如何看待走势

  世上所有曾经孕育、已经破芽、正在成长的事物,或相反方向没落着、在崩塌、进展的事物,每一件事,都会尽它自己最大的努力,继续保持原有的趋势,直到不得不改变——无论一种社会现象,还是一国政府的政策、还是你现在的坐姿、盘中刚刚发生的那几次短线箱体中的脉冲振荡、或是目前长线的弱市特征、中线各机构的分歧……每一件事,都会竭尽其所能的发展它自己——而未来的走势,是由这多种矛盾力量的综合力决定的。

  因此我们观察每阶段形势,头脑中就会有类似这样一个综合的判断:“长线偏暖、中线及格、变数有三,一为最大、短线看涨、三五小时。”得到这段观点,就是指引你的地图了。

  然后,它的用途是:以此为蓝本,随着未来新信息,不断的修改它。预测的用途,只是为做修改。

  这样做的目的是:使自己最长时间的待在最先顺遂变动的前1/10中。

  我们生活在水中,混沌就是环境。市势如水,输家就像陆生动物,总在说:看不懂、没道理、不喜欢,赢家只是不断的适应,逐渐越来越理解水的特质,日益适应,也就日益的喜欢,因为喜欢,也就能够更加的适应。

  我们有无数种观点不应该闪现,但市场没有一件事实不应该发生。平日见到的每一种波浪,都只是水中正常应该发生的。走势本身,其实是一个很单纯的观念,把握走势的方法,无非是不断的熟悉它。越熟悉,就越能与之自然相处,最终,你成了水生动物,你甚至想不出市场除了这个样子,还会是别的什么样子……这里成了“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您的战友:21cn2000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