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国内外铜价连创新高 相关行业股价非完全对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国际、国内铜(资讯 论坛)价连创新高,并已在十多年来的历史高位区域震荡一段时间。一些投资者因此认为,生产铜的上市公司,其股价理应走强,但是,事实未必尽然。

  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最典型的铜生产企业,就是江西铜业,其股票包括A股和H股。目前,江西铜业A股价格在今年最低区域附近;H股虽然相对较强,但股价与去年高点相比,
还有一定距离。总体而言,江西铜业的走势,与其说是跟随铜价,不如说是跟随各自所在市场的指数。

  铜价与铜生产企业的股价之间,当然大有干系,但远非完全对应,这中间有多个原因。一是和原油等资源一样,在短时间内,铜的产能是有限的,铜生产企业只能持续地产出,间断地卖出,而不可能在最高点或历史高位区域将全年甚至几年产量一起抛出。所以,对于铜生产企业而言,更有意义的是年度均价。二是铜价在目前的高位可能不会维持很久。未来,随着铜供应不断增加并最终弥补需求缺口,由供应紧张造成的此次铜价暴涨,也将告一段落。上海期铜各月合约价格近高远低的格局,也正预期铜价未来的走低。股票投资者看的是预期,所以,目前的铜价虽高,但明年呢?三是铜生产企业为了实现盈利的稳定性,会在期货市场进行一定量的卖出套期保值,只是,根据对铜价趋势的判断,其头寸有大有小。这样,铜生产企业为锁定盈利,在铜价上升过程中会损失一部分利润。而在铜价下跌过程中,其头寸则能保证利润或是减少损失。

  对铜生产企业而言,最近还有一个利好因素,就是铜精矿加工费上升,这有助于增加公司的收入。但是,这个因素也有两面性:毕竟,铜精矿加工只是铜生产企业业务的一小部分,而加工费上升则显示出,铜生产原料------铜精矿的供应状况在趋于宽松,这是驱使铜价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

  最后,在国外,由于有一批在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跨市场运作的基金,两个市场之间的联动效应相当强,而在国内,分业经营使得两个市场之间缺少这样的渠道,其联动效应也大大弱化。所以,产品价格上涨------公司利润增加------股票价格上涨这个投资领域经典的逻辑,还是会有复杂得多的演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