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将遵守世贸组织裁决 提议国会取消棉花补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0:55 新浪财经

  美国昨天提议取消一项棉花补贴方案,称它打算遵守世界贸易组织(WTO)在三月份做出的一项有利于巴西的裁决。过去10年中,这一方案向美国纺织厂和棉花出口商提供了逾24亿美元的补贴。

  美国总统布什领导的行政当局说,它将向国会提议终止这项棉花补贴方案。世界贸易组织曾表示,该方案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定,压低了全球棉花价格,损害了巴西和其它发展
中国家棉农的利益。

  这一补贴方案的实施,曾促使美国棉花购买者最终选择国内棉花,而非较便宜的外国棉花。该方案也使得美国棉花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美国周五还表示,它将修改几项出口信贷担保计划的条款,并已提议终止其它一些计划,以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裁决。

  美国农业部长迈克约翰斯(Mike Johanns)说,此举“充分响应”了世贸组织的裁定。他说:“美国要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继续担当领袖,这一步骤就必不可少。而对于美国的市场准入和我国农民和农场主的长期繁荣而言,多哈回合谈判至关重要。”

  就在美国做出这一回应前的一个星期,欧盟表示它将削减对糖农的补贴。巴西因欧盟补贴糖农也把欧盟告上了世贸组织。这两起类似的贸易纠纷的最终结果表明,存在大量农业补贴的发达国家也许准备借助世贸组织的裁定,努力减少对具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本国农民的补贴。

  巴西昨天向世贸组织提出,如果美国不终止棉花补贴方案,世贸组织应授权巴西对美国实施贸易制裁。

  世贸组织今年3月作出的裁定要求美国在7月1日前取消补贴。巴西昨天的行动使它保留了在无法和美国就如何取消补贴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利。

  译者/李功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