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芝加哥期交所5月推拉美大豆合约 对豆2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1: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总裁伯尼.丹1月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CBOT将在今年5月推出一种新的拉丁美洲大豆(资讯 论坛)合约。

  伯尼.丹表示,推出这一合约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中国买家需求。

  “全球供需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进口美国农产品和南美洲农产品的一个大国,而我们推出南美大豆合约正是对这一情况的回应。”

  中国每年需要进口大量大豆以满足国内不断增加的压榨需求。据来自权威机构的预计,仅在2004/2005年度我们大豆进口量预计将会达到1800万吨到2200万吨的水平,高出我国大豆的总产量水平。

  中国的榨油商主要从美国以及巴西、阿根廷等地采购大豆,这些进口大豆由于含油量高而比国产大豆更受欢迎。

  虽然目前中国政府仅授予了几家大的国有贸易企业进行境外套期保值的资格,但事实上一些合资油厂,甚至一些小的国有甚至私营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在CBOT进行大豆的期货交易。

  目前CBOT交易的大豆合约交易标的没有包括南美大豆。而大连商品交易所去年底推出的黄大豆2号合约,其交易标的则包含了中国、美国和南美大豆,是一个没有地区限制和品种差别要求的全球性期货品种。

  CBOT将推南美大豆和约的消息是否会对大商所的黄大豆2号和约造成影响?对此大商所总经理朱玉辰说:“两个市场并不是简单的取代和被取代以及竞争和被竞争的关系,特别是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两个市场的连动和套利机会的存在对大商所的发展更好一些,这是一个共赢。”

  争取国际定价权成为黄大豆2号合约被获准上市的原因之一。朱玉辰则表示,定价权也可以说是市场份额,这是一个市场发展,自然形成结果的过程,并不是靠抢占制高点就能抢到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