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金融期货冲击商品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5: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肖锋波 2006.07.06第8版

  近日,中国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筹备组在上海召开最后一次工作会议,这标志着筹备组完成历史使命,新的交易所即将诞生。据悉,股指期货的有关制度安排,包括合约以及细则等,也有望于近期公布。种种迹象表明,股指期货上市已进入倒计时。

  然而,随着未来金融期货的陆续登场,许多市场人士开始担忧金融期货推出后将使商品期货边缘化。笔者以为,从国际期货市场发展来看,短期内金融期货有可能会对商品期货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但中长期来看,金融期货的上市将有助于商品期货发展。

  短期内造成部分资金分流

  从全球期货期权发展历史来看,金融衍生品期货在期货交易中所占的比重占绝大部分份额,而商品期货所占的比例则在5%左右。中国金融期货的推出对国内来说毕竟是新鲜事物,加上市场以前对金融期货呼声就比较强烈,刚推出后就必然受到市场的热捧。而且国内期货市场部分投机资金先前就在为金融期货推出做准备,做商品期货只是“试水”,这些资金在金融期货上市后将分流出商品期货市场。考虑到目前国内大部分商品期货行情比较低迷,成交比较清淡,也会有部分活跃投机资金陆续投入到金融期货市场中,造成未来短期内商品期货市场暂时“失血”,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成交可能会更加不活跃。

  功能差异决定分流并不严重

  期货市场的功能主要包括三个,套期保值、投资与价值发现功能,而其中套期保值功能是其他期货品种所不能替代的功能。金融期货的套期保值能够为持有金融资产的机构或投资者,提供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但却不能为经营或生产某种商品的现货商,提供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金融期货与商品期货之间套期保值功能的鸿沟是无法跨越的,这也就决定了在金融期货与商品期货交易中,套期保值的中坚资金是无法分流,也无法互流。

  另外,无论是金融期货还是商品期货市场,自身都有各自的规律性,而对这些规律性的掌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期货市场上的盈亏。对于已经习惯了商品期货市场运行规律的投资者来说,在金融期货上市初期,并不会贸然进入该市场,仍将以商品期货市场作为其主要投资市场,这就决定了现有的大部分期货市场资金将不会涌向金融期货市场。

  长期可助商品期市发展

  随着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参与金融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和机构将会越来越多。在了解金融期货的同时,也更多地了解了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之间的隔膜很容易打通。投资者通过期货公司来做金融期货的同时,期货公司也会向这些投资者介绍商品期货。当商品期货出现盈利可能性的时候,投资者可能同时参与商品期货,也会对商品期货市场有促进作用。因此在金融期货推出之后,资金的融合将有利于商品期货的增长。

  总体来看,金融期货的推出,在短期内会对商品期货市场形成一定的资金分流。但国际市场的金融期货推出比较早,并没有边缘化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而是在促进商品期货市场稳步发展。因此从长期来看,金融期货的诞生将会使得两个市场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