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制糖年供给仍然偏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8:11 中国证券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丁频

  糖价继续高位运行

  自7月份大幅上扬之后,8月国内糖价出现小幅调整,但月末商家补库明显,糖价又有所回升,国内大型糖业集团现在的报价均是3500元/吨。

  从国际方面看,自8月4日国际原糖期货价格创下10.22美分/磅的高位以来,纽约和伦敦两大期糖市场基本处在技术性抛售压力之下运行。但从8月下旬开始,国际糖价回升,特别是白糖价格上涨明显,主要与巴基斯坦、叙利亚和两伊等中东国家相继举行购糖招标有关。

  最新的产销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7月,全国累计销售食糖789万吨,累计销糖率86.1%。其中销售甘蔗糖730.9万吨,较上一制糖期减少65万吨,销糖率85.3%,略高于上一制糖期水平;另外销售甜菜糖58.6万吨,较上一制糖期同期高3万吨,销糖率97.2%,也较上一制糖期有所提高。

  新制糖年供给仍紧张

  从11月开始,新的制糖年又要开始了。我们预计,新制糖年全球食糖供求状况不会有实质性变化,供给仍略显紧张。

  虽然今年印度风调雨顺强化了业界对新制糖年的预期,最近印度业内人士甚至预期新制糖年印度的糖产量将超过先前预期的1,800万吨,而且巴西的糖产量将创历史新高,但泰国、古巴、

澳大利亚等主要产糖国食糖生产难有起色,欧盟25国的食糖总产量将从2004-2005制糖年的2,116万吨降至1,973万吨(原糖值)。

  从我国情况看,海南甘蔗总产量出现大幅下跌,海南省“甜蜜产业”将受到重挫。受干旱影响,今年以来全省仅完成种植甘蔗90.9万亩,同比减少13.9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36.36万亩,枯死面积近13.5万亩。受原料不足的制约,预计新榨季全省24家糖厂中只有10家能够开榨,糖产量将大幅下降。另外,云南甘蔗也出现了减产。而另一方面,糖需求量仍会平稳增长,供求缺口依然存在。

  制糖行业表现景气

  从最近五年制糖行业的销售情况看,2004年无疑是制糖行业的黄金时期,无论是销售收入的增长,还是毛利率、销售利润率均出现了大幅增长。就今年而言,尽管销售收入增长幅度较2004年有所放慢,但从毛利率和销售利润率来看,伴随着糖价的上涨,这些指标也出现大幅上升。

  上市公司中,重点关注的公司是南宁糖业。现在广西天气正常,11月份南宁糖业即将迎来新榨季,尽管预计新榨季甘蔗收购价格将有所调升,但因

石油价格持续上涨推升国际糖价以及新榨季海南和云南的减产预示着国内供需仍有缺口,预计第四季度的平均糖价仍将在高位运行。所以,尽管今年中期净利润大幅下降,但南宁糖业改造扩建工程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自投资金2040万元的安心纸业1.5万吨文化用纸项目已进行投料试产;天然纸业2万吨生活用纸项目已接近尾声,预计9月投料试产;伶俐糖厂由日榨3000吨扩建至6000吨工程,预计年底可以试机。如果天气情况正常,我们预计这些项目将提高公司新榨季的压榨效率和纸品销售收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