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武汉成品油市场面临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19 中国证券报

  李国洪

  武汉石油(000668)昨日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中石油重组传闻,分析武汉地区的成品油销售竞争格局就会发现,武汉成品油市场面临整合。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交通便利,本市及过境需加油的车船众多,成品油市
场在100万吨/年以上。但由于历史原因,武汉地区成品油市场分割在全国最为严重。

  在武汉地区仅属中石化集团的石油销售企业就有5家:武汉石油、中石化湖北省公司、中石化中南公司、荆门炼厂和江汉油田。近几年,中石油中南公司在武汉地区发展也很快,其石油销售的市场份额已达到10%以上,虽说有很大动力收购武汉地区的石油销售企业以求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然而,拥有武汉地区成品油市场主导地位的中国石化又怎能放弃?如果让中石油中南公司得到武汉石油,中石油将拥有武汉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石化将会处于非常被动的竞争地位,因此,中石化不太可能将武汉石油转让给中石油。

  进入二季度以来,由于我国成品油定价体制的严重滞后性及为减少高油价引发的消费者不满情绪,国家有意压低了成品油零售价格,在国际油价上升时,减少并延缓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涨幅,在国际油价下跌时,迅速大幅度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而原油与成品油批发价格与国际市场变化较为接近,几经调整,我国成品油批零差迅速缩小,全国成品油销售体系几乎全部处于不盈利或微利状态,拥有近百座加油站的武汉石油也不例外。

  那么,中国石化和外资企业能否重组武汉石油呢?

  由于中石化持有武汉石油46.25%的股份,较中石化持有武汉地区其他四家成品油销售单位的股份比例都低,故如中石化将其他四家单位的资产以配股等方式进入武汉石油,将损失中石化股份公司的利益,因而中石化为理顺武汉地区成品油市场,通过重组扩大武汉石油市场份额的可能性很小。

  壳牌等外资企业虽然在武汉地区成品油市场也有一席之地,但目前的形势是由于成品油批零差迅速缩小,在国内不具备炼油能力的外资加油站在武汉地区亏损经营的情况下正在意向退出,中石化已经在武汉地区收编了一些外资加油站,因此,武汉石油根本就不存在被外资收购的可能。至于武汉地区的另一家地方石油经销商天发石油,其自身也正等待着被重组,根本就没有能力收购武汉石油。

  占武汉地区40%市场的武汉石油的加油站多数位于商业发达的汉口和工业发达的武昌,而外资和其他单位的加油站多数位于汉口和汉阳。虽然从表面数字上看,武汉石油所有的加油站数量仅占全市加油站的27.5%,但由于地理位置和规模较大,只要加强服务意识,完全有能力进一步扩大武汉石油的市场零售份额,收编其他石油销售企业也是有可能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