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石油价格 > 正文
 

高油价:谁受益谁招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8:2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柏松

  现在或许没人会把油价升到每桶100美元当回事,因为目前油价只有这个价位的一半,100美元的价位似乎遥不可及,但高盛近期有关油价可能冲上100美元的言论仍让人侧目。

  不少人都相信,高油价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危机,最终对每个人的利益造成伤害。但是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一些公司股票可能受益。商业周刊对美国的一些分析师所作的调查,能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哪些公司是赢家,哪些又是输家。

  能源服务和节能型汽车商受益

  分析师们认为,所有的石油服务公司都将获益匪浅,而位于休斯顿、专长于水下建筑施工及其保养服务的Cal Dive 能源服务公司则更是如鱼得水。如果油价继续上涨,高难度地区的石油勘探和开采业务将有大幅增长,水下石油开采投入的增加将令位于休斯顿的工程公司Hydril成为赢家,长于石油开发工程业务的Hydril业绩将更上一层楼。而若石油价格持续攀升,原油开采设备供应商Noble公司也将受益,其行销全球的钻探设备产品将更加畅销。

  诚然,油价飞涨对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是个梦魇,但是对于耗油量少的混和动力车来说却是个福音。今年3月份,混和动力汽车销售量达到创纪录的16619辆,领头羊丰田公司的混和动力车先驱(Prius)就达到10236辆的水平。这款每加仑汽油行程已经达到60英里的车型,在油价上涨的时候就会更加受到市场的欢迎。丰田公司的股票也将受到支撑。

  零售和汽车零部件公司是输家

  大多数零售商都将受到100美元高油价的伤害,但可能谁也比不上沃尔玛所受到的负面影响之大。沃尔玛的CEO李#zhPoint#斯科特抱怨汽油价格高企已经导致其顾客的每周可支配收入平均减少了7美元。“如果油价再翻番,沃尔玛的顾客将进一步缩减开支。”

  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情况也十分严峻,老百姓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将倾向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甚至步行。同样,汽车零件生产商例如Delphi也将面临巨大压力。这家于1999年从通用汽车剥离的零件供应商,已经因为通用汽车产量下降而减少分红。如果通用汽车继续减产,这家公司面临的问题将更加严峻。

  世界著名信用卡发行公司———美国运通公司同样受到严重影响,顾客在刷卡消费前可能都要三思而后行,而运通旗下最大的旅行服务公司Amex则可能因为顾客取消度假计划而受到伤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