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资讯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金融期货品种探路:股指和国债期货可能性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在昨天召开的北京地区2006年期货监管及年检工作会议上,再次传出有关金融期货和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信息。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股票指数和国债期货最有可能成为中国金融期货市场的交易品种。

  对于金融期货市场的必要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认为,中国期货市场一直局限在商品期货领域,随着金融体制改革在积极推进,必须要发展相应的衍生品市场,发展金融期货市场对完善整个金融市场体制有重要的意义。

  金融期货一般包括股指期货、利率期货和

汇率期货三个部分。在此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的一位高层在讲话中指出:“要完善市场制度,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发展。积极研究推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期货交易品种。”

  对于为什么证监会没有直接提到外汇期货,上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认为,外汇期货推出的难度更大一些,因为推出外汇期货需要央行和证监会跨部门进行协调,难度相对较大,而推出股指期货和债券期货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此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一次论坛上表示,等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再推出股指期货比较合适。这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进程将取决于股改的进程。对于股改的进程安排,尚福林在监管会议上表示,要在年内基本完成股改。

  除了股指期货外,债券市场也具备了推出期货交易的一定条件。目前银行间市场已经推出了带有衍生性质的债券产品,即买断式回购和远期交易,远期交易类似期货,但是在标准化和结算制度等方面和期货市场还有差别,不过远期交易的很多经验可供期货市场借鉴。

  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经理杨辉认为,推出债券期货,目前大部分环境都具备了,唯一的一个争议就是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不过目前只是存贷款方面的利率是非市场化的,债券市场的利率尤其是发行市场的利率都是市场化的,因此如果推出债券期货,不存在较大的利率障碍。

  上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也表示,现在债券市场的利率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债券期货不会受到利率问题的困扰。

  对于债券期货的品种,杨辉认为目前比较好的选择是国债期货。他说:“为了防止期货市场‘挤仓’的发生,选择的品种一定是发行规模比较大、流动性比较好的产品,目前从发行规模和市场流动性来看,上市国债期货比较好些。在金融债领域,国开行的债券比较好,不过国开行每期发行的量比较小,只有100亿元,当然,如果要推出期货,也可以通过增发方式来扩大规模。”

  我国政府自1981年恢复发行内债,迄今已经有20多年历史。这20多年里,内债发行规模不断扩大,根据

财政部的数据,1981年我国国债发行规模只有48.66亿元,而2005年国债的发行量达到了7042亿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尹中立说,国债的规模比较大,如果市场的规模比较小,那么就非常容易被操纵,风险比较大。推出金融期货,必须制定好监管规则和风险监控制度。如果推出金融期货,合约设计、监管机制和风险监控制度必须配合好,而且不光是要建立游戏规则,还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才能保证金融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国曾上市过国债期货,不过由于当时国债市场的规模、利率市场化、风险监控制度和一些其他的因素,导致了“327国债风波”,致使国债期货当时被迫停止交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