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金交所开业前夜国内期货经纪公司牌照陡然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1: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不断升温的金融衍生品热潮,使得中国国内期货经纪公司的牌照变得诱人起来。

  王先生,眼下最忙碌的事情就是为某国外期货投资机构物色合适的中国期货经纪公司牌照。“主要是很多国外客户看中中国的股指期货,有了牌照就好多了。”另据某期货公司
人士透露,近期,已经有好几家国外公司在向其打听有无期货公司出让牌照消息。

  曾经一度低迷的期货经纪公司牌照市场,似乎在悄然火爆起来。

  “壳”价涨落

  由于目前尚在初步意向阶段,王先生表示不方便透露究竟是哪家国外机构。但他告诉本报,对方就是要寻合适的期货牌照,其理想价位在600万左右,并且能控股。

  最近几年,期货公司的壳资源价值几度涨落。而壳价几番涨落背后,却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一路艰难。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国家对混乱的国内期货市场进行了整顿清理。在整个行业一片萧条中,曾经风光一时的期货公司由300多家裁减至180多家。一直到2000年,当时的期货公司牌照200万的甩卖价格都无人问津。

  随着政策逐步解冻,期货市场开始回暖。2003年,走过低谷之后的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双双突爆历史新高。

  水涨船高的期货公司牌照价值也在随之回升。上海期货同业公会秘书长,大陆期货总经理沈杰表示,从2003年末到2005年初这段时间,由于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很多投机主体都看好期货行业尤其是金融衍生品发展趋势,加上因为清理整顿以来,监管部门便停止审批新牌照,期货公司牌照相对“稀缺”。因此,国内期货行业有一批期货公司进行了改制,而这批公司的期货经纪牌照基本是从最初廉价的200多万一路看涨到1000多万。

  但是,彼时投资期货的股东不愿看到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在经历了2003年和2004年的快速发展之后,随之而来的却是期货公司经营的尴尬。受市场结构、业务单一、手续费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期货公司在2005年几乎再度陷入全行业亏损的状况。

  到2005年初,期货公司壳资源的价值已从2004年的上千万元缩水一半多。2005年9月,海通证券入主黄海期货。根据评估报告显示的黄海期货全部所有者权益2404.38万元计,这个比较干净的“壳”价值也不过600多万元。

  即便如此,很多公司却依然在咬紧牙关待价而沽手中的期货牌照。一位代理西南地区某期货公司牌照转让的人士对本报表示,去年开始,该公司有意转让期货牌照,但股东们的开价比较高,像王先生那样600万左右的价格,达不到股东们的要求。

  衍生品的诱惑

  “期货公司属于流动性很差的壳,”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所谓壳的行情,并非期货公司的本身资产价值,而是衍生品的牌照价值。因为通过期货公司,或许在不久就能拥有一张做衍生品的牌照。

  而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的筹备,特别是股指期货领先推出的消息,在成为政府重新启动金融期货标志的同时,也似乎让一些陷入困境的期货经纪公司看到一线生机。同样,也给王先生背后这样的外资期货投资公司带来一次更大服务现有客户的机会。

  尽管目前尚无法断言券商或是期货经纪最后的入场资质,但至少对期货牌照的发放,监管部门依然是从严控制。

  “我们就是用最少的钱拿下一个,公司倒是无所谓,反正要改造。”王先生表示,受托的国外公司目前主要提供客户投资各种指数期货。

  难以上涨

  在目前政策没有明朗的情况下,期货公司的金融牌照虽然受到关注,但是价格能否普遍上涨,还是一个未知数。

  香港第一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期货市场推广的执行董事李国雄认为,“对国外投资机构而言,未来中国内地金融衍生品市场肯定会参与。但买一家公司比较不实在。我们也有兴趣在国内找公司合作,目前已有公司正在初步的洽谈中。”

  期货QFII政策的出台,也没有给国内期货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QFII只是针对机构,个人还不能参与,虽然有吸引力,但政策没有放开。”李国雄表示,个人觉得和香港市场化的运作相比,内地很多方面都和政策有很大关系。

  而两极分化的格局,也会导致期货牌照的不同价格。业内普遍预测,今年期货公司的牌照虽然受到外界的关注,但是具体价格并不会卖得很高。

  对好公司而言,牌照价格肯定涨,而且也不会轻易易主。而对牌照真正有兴趣的买家,也不会愿意掏更高的价钱去买除牌照外的其他资产。“关键要看下一步期货经纪公司在金融交易所中的地位和作用,”某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证券公司可以直接成为金融交易所会员代理,期货公司的范围就比较窄。如果证券公司不能代理,那么期货公司就可能被相关机构参股和收购。因此,对今年期货经纪牌照价值,“不会超过1000万,除非有特别明显的政策导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