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期货行业大众化的两大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59 证券时报

  香塘伟业  吴守祥

  相对股市而言,中国的大众对于期货知之甚少,春节期间,笔者随意抽查一些陌生人,别说参与了,许多人连期货这个名词都没听说过。根据2002年底统计的数据,期货投资者总数达到212488户。按照2004年的成交金额不足15万亿的规模推算,期货投资者也不过区区几十万个。对于期货,一个颇有争议但却比较普遍的说法是风险较大,相反股票、外汇、房地
产等风险相对要小得多。笔者想要问的是期货真的不适合普通投资大众吗?在世界其它地方,期货的关注和参与度也是一样的低吗?

  据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成年人口中,有24.4%的成年人是股票投资者,1.4%是衍生产品投资者。美国期货基金的规模从1980年的6.5亿美元急剧扩大到1999年的500多亿美元,20年增加70倍,年均增长3.5倍。据估计,目前全世界从事期货基金的资金约有一千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美国市场(数量占2/3左右)。欧洲、日本、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在快速发展,使期货基金在国际上不仅是个人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工具,而且成为机构投资者组合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此可见,中国的期货投资者占总人口的比例不仅相对于国外明显偏少,而且与中国的股市投资者相比也同样偏小。

  为什么会这样?回顾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建立初期出现了许多风险事件,引发了政府的整顿规范,导致了现在市场主体缺位以及主体结构的严重不合理,从而制约了期货市场的发展。比如:1、现货市场的不发达使得期货交割存在一定的成本,现货商直接进入期货市场特别是农产品期货市场进行保值交易还不够广泛。2、主体结构单一,业务单一,规模不大,实力不强。期货公司作为市场主体只能开展经纪业务,国有现货相关企业只能参与保值交易,并且由于很多国有企业尚未真正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风险管理意识不强,决策机制不畅,参与期货保值交易也不够积极。3、主体结构不合理。金融机构不能参与期货交易,各类基金不能进入期货市场,没有期货投资基金。

  期货投资基金对于投资大众来说,除具有投资额度灵活、费用低廉、分散风险、专家理财、流动性高、选择性强等优势外,还可以在任何市况下获利。期货投资基金的发展将迅速改变目前以中、小散户为主的期货投资者结构,为那些有资金实力而无时间、精力的潜在投资者找到方便进入期货市场的通道。设立期货投资基金将在提高期货市场稳定性、扩大市场规模和增强市场流动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为中小投资者在期货市场提供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渠道,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和金融机构经营范围的不断拓宽,金融机构参与期货交易只是时间问题,正如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期货市场广泛参与期货交易一样。近日,《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的公布施行正说明了这一点。

  与期货投资基金一样,对于中国期货市场来说,与其相关的期权市场目前仍是空白。在国外,1973年,当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建立起来时,美国股票期权的场内交易也就开始了。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在1978年时已经开始交易少量的英国股票期权。从1991年开始,这些场外衍生工具市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2003年期权交易量比期货交易量多增加4.34%。期权交易量已经远远超过期货交易量,是期货交易量的1.73倍。

  以农产品为例,美国的农场主,不做期货反被认为是投机者。中国的国情有很大的不同,农民仍占大多数。从根本上来说,农产品生产者,确实有套期保值的需求,但只有少量耕地的中国农民,参与期货交易岂不是一句空话?暂且不论参与资金数量的有限,单就资金的管理和风险的控制,又有几个种粮的大户或者粮食经营企业能够娴熟地运用?然而在价格合适时,通过购买看跌期权,相当于给价格做了保险,既具有必要性,又具有现实的可行性;而专业机构(如期货投资基金)通过卖出期权,首先获得权利金,然后又可以通过相关的期货市场来对冲和管理风险,从而反过来促进期货市场的稳定和繁荣。

  因此笔者以为,在当前的市场发展条件下,大力发展期货投资基金和期货期权是实现期货大众化的两大工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