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股指期货如箭在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深圳报道

  国债期货、股指期货,孰先孰后?答案可能不久就会揭晓。

  早在2005年9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金融衍生品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曾经表示,在股改完成之后,证监会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

  而今年2月16日,随着上海金融衍生产品期货交易所获准筹建,由证监会领导牵头的筹备工作小组阵容强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任组长,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任副组长。在此背景下,股指期货的推出如箭在弦。

  股指期货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恐怕和中国股市的跛足状况有关。十余年来,由于缺少做空机制,中国股市的投资者们只能单向投资,只能在

股票上涨时获得财富增值。

  国信

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葛新元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衍生产品的市场交易模式能够得到完善,但是,作为标的的股市,中小投资者仍然只能够在股指上扬的情况下赚钱。没有现货市场的卖空机制,中小投资者仍然只是“看多才赚钱,看空不赚钱”。

  “股指期货的推出,只是部分解决了现货市场的单向投资问题。”葛新元表示。

  实际上,股指期货推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丰富

资本市场,改变过去产品类型比较单一的状况。

  推出股指期货的呼声渐高,葛新元认为与外部条件基本具备有一定关系。目前,股指期货的市场需求已经具备、股改完成后,市场环境也相对成熟、制度环境也大体具备。因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业人士均表示,股指期货出炉为时不远。

  招商证券权证与衍生品研究员季伟认为,目前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欠缺三个必要条件:第一是股改的完成;其次是金融期交所建立;第三是有一个能够代表整体市场情况的统一指数,并且这个统一指数要经过考验。

  2月27日,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中证流通指数,该指数的样本由已经实施股改、股改前已经全流通以及新上市全流通的沪深两市A股股票组成,综合反映我国沪深A股市场中全流通股票的股价变动整体情况。

  目前,市场上已有上证新综指、深证新指数、中小板指数等G股指数,但中证流通指数是第一个反映沪深两市全流通A股的跨市场指数。因此,某种程度上,一个统一指数已经形成,所需要的是时间的考验而已。

  “我认为,如果融资融券能够开放,也有助于提高市场的有效性。”季伟表示。季伟预计,目前上海金融衍生品期交所刚刚进入筹备阶段,到股指结算和监管体系等整个系统建立完毕,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因此,股指期货可能在年末或者明年初诞生。

  据了解,上海金融衍生品期交所可能采用美国芝加哥交易所相对成熟的STAN结算系统,此前上海期交所曾经派人前往芝加哥作深入研究。

  葛新元认为,股改没有完成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不太现实,毕竟股改对指数的冲击很大。

  “如果一个指数中很多成分股都没完成股改,用这个指数做标的,不是很恰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