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股指期货出世前夜 标的指数撕杀正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5: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嵘、张荣旺

  根据国外经验,从指数推出到最终被用作期货产品,中间会需要一到两年时间进行考察。业内人士指出,即使现在推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要获得市场认可也是明年之后的事。

  “我们编制的是横跨沪深两市的指数,目标是使其成为将来的股指期货标的指数。”
上周,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就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形成初步方案。

  马志刚介绍,指数编制只是股指期货的一小部分工作,这个指数能否真正成为标的指数还需征询市场意见并模拟运行后才可能在适当时间发布。

  锁定沪深100家大盘股

  据中证指数公司一位专家透露,这一指数将会在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基础上,剔除大部分股票,保留100只成份股。

  申银万国金融工程研究员王海涛分析认为,从沪深300指数中再提取100家上市公司的选取依据应该是市值和交易量。大市值和大交易量的股票应该被加入沪深100指数中。

  天相投资的金融创新分析师范向鹏也认为,新的100指数中大部分都会是大盘股。因为在投资股指期货时,投资者会相应购买股票进行风险对冲。指数覆盖的股票数量少以及股票市值大能够提供很好的流动性,便于一些机构的大资金在对冲过程中进出相应的股票。这也是上证ETF100和上证ETF50的选股思路。

  “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既要能够代表市场总体走势,流动性比较大,还必须避免被操纵的可能性。”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认为,该指数对各种行业都要有一定的代表性,通常需要分块按照一定的权重加以排序。

  标的指数竞争激烈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相当看好中证指数公司的权威和实力,但马志刚出言相当谨慎,始终表示使即将出台的指数成为期货合约标的只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事实上,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上述参与指数编制的专家也表达了某种忧虑。据他分析,虽然中证指数公司有两大证券交易所背景,第一只股指期货产品的标的指数该由其设计,但由于一个股指期货市场不可能只有一个产品,待市场开放后,可能会有很多其他指数商开发的产品同其竞争,包括新华富时、中信标普以及摩根斯坦利的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相当

竞争力

  并且,这些潜在的竞争对手已经早于中证指数公司推出了自己的指数产品,并在各自市场上拥有相当的追捧者——新华富时已经成为日本投资者分析中国A股市场的重要参考指数,北美的A股市场投资者很看中中信标普,摩根斯坦利指数则在亚太地区比较受关注。此外,中国A股市场的QFII也非常看中这些指数。

  据记者了解,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指数提供商以及交易所的收入通常是从该股指期货产品的交易量中提成。未来国内股指期货可能也会遵循这一惯例。交易所肯定希望交易量越多越好,因此不排除会上其他指数的可能。

  马志刚也明确表示,公司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出台该指数,目前正在对各种方案进行测试和评价。“总体上,指数的编制既要考虑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也要考虑各种不同的投资需求。”

  按照国外推出指数期货的经验来看,从指数推出到最终被用作期货产品,中间会需要一到两年时间对指数进行考察。业内人士指出,即使中证指数公司现在推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要获得市场认可也是明年之后的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