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上海金融期交所秘密筹备 结构化理财模式启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深圳报道

  金融期交所近期落定

  一度成为中国金融界大悬念的、中国首家金融衍生品交易所(下称金融期交所)落地权之争即将尘埃将定。

  本周,春节前确立的金融期交所筹备工作小组将在上海召开筹备会议。据某交易所有关人士透露,这次会议将确定包括落地权在内的具体筹备细节。

  “筹备会的召开地点,显然已暗示交易所最后的确定城市。”该人士称,此交易所或被命名“上海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将在未来渐次涉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外汇期货、股票期权,甚至黄金期货等领域。

  据接近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一人士透露,该所在此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早,并在策略上一向有所倾斜。自1999年,上期所便开始就这一领域的研究不定时向中国证监会上交报告。

  该人士透露,上期所负责此项筹备工作的十几位工作人员于今年1月之前,已开始在其新一代系统上利用现有的上证50等指数进行测试、模拟。目前国内进入股指期货模拟阶段仅此一家。

  在已确立的金融期交所筹备工作小组中,上期所总经理姜洋亦与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杨迈军并行,担任副组长一职。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连、郑州两家期交所主要努力在于筹备预计将于下半年推出的商品期权的研究工作。同样,上交所仍在专心于权证。

  而曾因2005年12月深圳举办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被公众推测可能成为金融期交所之争“黑马”的深交所,“主要的努力方向却一直在将于股指期货之后推出的股指期权和

股票期权”。

  回望郑商所总经理王献立在该期货大会的评论,“在哪里上,都是中国金融市场的胜利;我有一个预测,3年后或者5年、10年后,三家期交所都会有金融期货品种。”因此,知情人士表示,尽管包括其他交易所的一些相关研究人士短期内或随着金融期交所的正式挂牌而移师一处,但金融衍生品推出后的巨大市场机会必将带来地域的扩散。

  

理财模式之变

  很多参加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的代表,都得到了作为这次大会协办单位之一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发放的投资策略小册子和即时贴。

  CME是世界上最大、产品最丰富的衍生品交易所,在金融衍生品领域更是全球之冠。值得注意的是,自CME在2002年底上市以来,股票不断攀升。2005年11月25日更是一度达到397美元的高点,较上市之初的35美元,上涨超过11倍。其背后的利润则从2002年的9400万美元,上升至2004年的2.19亿美元,2005年前三季度利润已高达2.3亿美元,而每股收益已达8.267美元。

  2005年底,CME的总市值高达131亿美元,远超同城兄弟兼竞争对手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48亿美元。同时,CME的营业利润率也高达60%,远超全球同业。

  金融衍生品的市场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与中国同作为新兴市场的韩国,在1996年5月和1997年7月分别推出KOSP1200股指期货和KOSP1200股指期权以来,发展尤其迅猛。其中KOSP1200股指期权在2003年的日均交易就已达1148.88万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韩国,这些金融衍生品现已接受散户交易。在此类广告已渗透至电视广告和公交车体等生活细微时,甚至很多家庭主妇也在家交易起来。

  回到中国现实,分析人士认为,金融衍生品新近推出,由于风险等因素,参与者还是从机构投资者开始。

  低交易成本可为机构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对冲工具。

  同时,低交易成本的股指期货,成交密度往往也大于股票,由此,利用其非对等条件便可进行交叉套利,即盈亏概率相等的情况下所产生的盈和亏的值并不相等。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人士表示,该产品在可被超级投机者用于交叉套利工具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可借此向中小投资者构建结构化金融产品。

  结构化金融产品(Structured Product)指一种投资固定收益金融产品加上投资选择权的投资组合,策略是将大部分资金投资在债券、票据、大额存单等固定收益商品上,小部分资金或固定收益所得的利息投资于股票、期货、期权等高风险高收益的金融产品上,由此可以组合出一种保本,甚至保本保息的金融产品。

  衍生品投资网首席经济学家刘凤元介绍说,股票和股指的期货和期权成为构建复杂的结构化产品的核心。复杂结构化产品往往都可以分解为基础

证券(如债券)、指数以及期货和期权的合成和重组。因此,在开发结构化产品前,应先存在金融期货和期权产品。

  目前,在香港等地大行其道的是由银行、券商等机构推出的ELN(Equity-Linked Notes,权益挂钩债券或股票挂钩票据)。ELN设计者将一个相同期限的具有期权性质的衍生产品与固定收益产品捆绑起来,使ELN的持有者可以享受部分股票市场的收益。

  而无论已推出的具备期权性质的权证,还是未来即将推出的股票期权、股指期权等产品,都为诸如ELN之类的结构化金融产品的构建提供了可能。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在开发这种在可能获得较大收益同时又更为稳健的产品,将有望扭转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