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12年间弹指一轮回 中国国债期货有望重整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5:01 《财经时报》

  随着金融、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参与者迫切需要相应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工具。作为金融产品定价的基础,中国金融市场的国债基准收益率曲线的完善尤为重要,而发展国债期货是完善这一曲线最为重要的途径之一

  □本报记者 李文科

  12年一轮回,中国将重整国债期货市场旧河山。

  《财经时报》了解到,国务院日前批准筹建金融交易所,中国金融衍生产品今后都将在该交易所挂牌交易,其中,国债期货有望率先登陆。

  这意味着,因1995年发生的“327国债风波事件”而被关闭的国债期货市场,将卷土重来。

  作为金融产品定价的基础,中国金融市场的国债基准收益率曲线的完善尤为重要,而发展国债期货是完善这一曲线最为重要的途径之一。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已有众多金融衍生产品竞相准备在金融交易所上市。

  其中,股指期货颇具

竞争力,但国债期货有可能最先登陆。国内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分析师更向《财经时报》透露,国债期货有可能率先在银行间市场推出。

  罕见的金融地震

  1995年2月23日爆发的“327国债风波事件”,堪称名噪一时的万国证券公司的“滑铁卢之战”。更可以说是建国以来罕见的金融地震。

  327品种是对1992年发行的3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代称,并于1995年6月交收。

  由于现货327国债保值贴补率明显低于银行利率,围绕327等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国库券可能要加息的传言,期货市场多方和空方于1995年2月23日展开激战,最终,以万国证券公司为代表的空方凭借蓄意违规操作获得胜利。

  此后,“327国债风波事件”被定性为一起严重的违规事件。当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鉴于中国当时不具备开展国债期货交易的基本条件,作出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决定,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夭折。

  虽然“327国债风波事件”让人对国债期货心有余悸,但随着监管体系的完善以及金融市场的不断成熟,国债期货上市的风险已经逐渐化解,其在交易所上市基本已无大碍。

  市场条件渐趋成熟

  更为重要的是,10年来,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利率市场化和
汇率
制度改革的有序推进,各种金融资产价格波动更为频繁。

  为了保值和规避风险,市场参与者尤其是金融机构,迫切需要相应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国家的国债期货、利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都是在同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而中国的国债市场由于其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更有可能博得金融衍生产品推出的“排头兵”。

  同时,较大的国债市场规模也为国债期货交割提供了现货基础。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各国开展国债交易之初,国债占GDP(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即国债负担率大致为14%至45%,中国当前的国债负担率已经达到19%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