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单日成交量突破100万手 大连玉米期货放出天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1:2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大连玉米期货昨日放量上涨引人瞩目,其单日成交量创119万手新纪录,持仓量则突破74万手。其中主力合约609收于1520点,上涨27点,持仓量大增11万多手。

  进入2006年,玉米期货成交纪录不断被刷新,从而成为国内成长最为迅速的期货新品
种。

  交易纪录不断刷新

  玉米期货上市初期即体现出了其作为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的魅力,上市当日成交即达32万手,当年平均日交易量在10多万手。其中现货企业参与积极,交易量及持仓量占据了一半左右份额。去年以来,玉米期货交易不断升温,当年3月期货交易量连破纪录,于3月22日创下48万手纪录,并呈现出持仓稳定、交割量大的大品种特征。

  去年11月以来,玉米期货市场规模迅速扩大。2006年1月25日,创下65万手的新交易纪录,而昨日的119万手再次刷新这一纪录。玉米期货持仓量从1月10日突破36万手以后节节攀升,至昨日已达73万手。其中玉米主力9月合约备受投资者关爱,其成交量和持仓量昨日分别达到了98万手、58万手。

  面临活跃良机

  分析人士指出,玉米期货当前面临活跃的良好契机。近期,国际玉米市场价格全线上涨,美国玉米出口需求升温,以及基金大举做多,为全球玉米市场价格走高提供了动力。从周线图来看,CBOT近月玉米合约期价已创下了去年9月初以来的高点。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基金在CBOT玉米期货和期权上持有大量净多单。据CFTC公布的持仓报告,截至1月31日,基金持有CBOT玉米期货净多单高达92545张,较一周前剧增88369张。预计截至上周五,基金玉米期货净多单已达11万张。

  从宏观角度看,当前美国通胀迹象明显,黄金、白银、铜价格大幅飙升,美元

汇率疲软,软商品价格也一路走高,导致大量资金寻求替代投资工具。加上美国、阿根廷新季玉米播种面积可能显著降低,以及化肥、
能源
等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玉米种植成本高企,玉米用于乙醇生产的用量前景看好,支持国际市场玉米价格不断活跃走高。

  上海金鹏分析师常小军认为,国际市场玉米价格整体趋涨,为国内玉米价格走高打开了想象空间;同时,由于国内东北产区玉米就地转化量增大,我国玉米年度内产不足需格局初显,后期我国有可能由玉米净出口国转为净进口国。玉米结构有望发生改变,玉米期市进一步活跃是必然的。

  规模仍将扩大

  在玉米市场规模扩大中,现货企业不断参与进来,一方面也进一步拓展了市场规模,另一方面其避险需求也得到了实现。大通期货公司副总经理王晨说,目前国内玉米深加工行业蓬勃发展,市场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改变。加上国内运输瓶颈长期不能解决,以及当前禽流感、口蹄疫的发生等,我国玉米市场充满了变数,相关行业如养殖业、饲料业、粮库、进出口商、玉米深加工业等经营风险增大,促使这些行业主动利用期货市场来规避风险,从而也强化玉米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程度。

  对于玉米期货未来发展,市场人士充满了乐观。河南万达期货公司副总经理周昊认为,当前大连玉米期货发展势头较好,主力合约持仓短期内即增至50万手以上,且成交量迅猛扩大,彰显了大品种的魅力和气势。他认为,近几年来,在全球商品价格上涨过程中,农产品价格涨幅相对较小,当前农产品市场已成为了资本关注对象。而作为大品种的玉米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更是以其偏低的价格和众多的炒作题材而成为关注对象。

  在国际期货市场,上世纪70年代中期前,玉米期货是世界上成交量最大的期货合约,在世界期货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后因金融期货的崛起,农产品期货在世界期货市场中份额开始降低。尽管如此,它仍然保持了相当活力,CBOT玉米合约经常进入世界年度最活跃合约的前20位,并一直占据农产品期货品种榜首地位。国内玉米期货历史上也曾为规模最大的商品期货品种,可以预计后期大连玉米期货规模仍将扩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