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对决铜期市骑虎难下 中国欲争大宗商品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8:00 《财经时报》

  一方是拥有千亿美元的国际基金;一方是手握7690亿美元外汇储备和130万吨现货铜的中国。目前,战斗双方已投入大量资金,二者均骑虎难下。如果此次中国获胜,国际基金今后将会在大宗商品价格上的炒作有所收敛。中国或将由此获得在大宗商品上的话语权(至少是部分话语权)。这对一直想获得这种权力的中国来说,极为重要

  □本报记者 李文科

  刘其兵,一个身份难以确定的中国人造成了中国与国际基金在铜期货市场上的提前交锋。

  11月16日,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下称“国储局”)在北京的国宏大厦公开拍卖2万吨库存铜,同时宣布将在一周后再抛售2万吨。市场普遍预计,国储局将一共抛售8万吨铜。

  国储局此举是为直接打压此前外电所报道的、中国交易员做空失误的消息而一路高升的国际铜价,从而降低中国用铜的成本。

  但伦敦铜价并未因此下挫,17日,伦敦铜的期货价格为每吨4177.5美元,前一天是4155美元。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打压国际铜价的努力并未取得预期效果。据了解,中国为抑制铜价,还会出台新的政策。

  风云突变的一周

  国储局是隶属国家发改委的一个局级部门,其职责是储备物资的定货、收储、投放市场及经营业务。通过管理和经营调节储备物资,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生产资料供求起到

宏观调控作用。

  由于责任重大,国储局一向行事低调。因此,当16日国储局高调出场,坊间普遍认为,是为应对目前国际铜期货市场上对于中国不利的传言。

  从11月13日开始,外电纷纷披露,国储局一名交易员在LME(伦敦金属交易所)铜期货市场上操作失误,给国储局造成巨额亏损。

  据传闻,这名交易员名叫刘其兵(音译),在LME建立空头头寸约15万至20万吨。然而此后,国际铜价却一路走高,在过去两个月内每吨价格上涨了600多美元,到11月15日还创下每吨4174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根据LME的规定,如果在12月21日到期前把现货铜交到金属交易所核准的仓库内,就无需花巨资来砍仓;否则,按照目前价格,国储局将不得不为此付出8.3亿美元。

  国储局的公开信息对于这一事件没有予以肯定。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刘其兵事件属实,将是自巴林银行被搞垮以后,又一起国际重大的流氓交易行为。

  提前过招

  这一行为的背后,更为严重的是,中国和国际基金有关国际铜价的争夺战提前开始。

  从2001年10月开始,国际铜价一路走高。其中国际基金作为铜期货市场上的多方,一直以“中国需求”作为炒作题材,一路推高铜价:从2000美元、3000美元直到现在的每吨4177美元。

  这使得中国的铜成本飙升不已。中国现在每年铜需求是400万吨,进口量是240万吨。

  从年初开始,中国就一直在说服世界:中国对于铜需求并不是很高,并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做空,用以表明中国看跌铜价的立场。但铜价并不为中国行为所动,仍一路高歌猛进。

  因此,中国开始了抑制铜价的系列举措。

  10月30日,国储局召开会议,就国际铜价问题进行研讨。会议之后,国储局对外宣布,将在近期向市场抛售3万到5万吨铜。

  11月9日,国储局的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发布通告,宣布为抑制中国的铜价,中国将向市场抛出一定数量的储备铜。

  几乎同时,发改委和中国

财政部还联合对外宣布,将取消实施多年的对进口铜的关税补贴。此前,由于中国缺少铜,政府对于进口铜的企业给予了一定数量的税收减免。

  从这些措施不难看出,中国政府正试图向外界表明,中国对于铜的需求并不像外界所传闻的那样巨大和迫切。中国政府冀望于此,抑制目前高企的铜价。或者可以说,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柔性政策来平抑国际铜价。

  只有一个赢家

  但期货市场上只能有一个赢家。

  面对中国政府看似软弱但实际凌厉的杀招,中国的对手各路国际基金也在利用其资本上的优势进行反击。

  11月11日,也就是发改委宣布将抛出铜储备后的第三个交易日,LME铜价不降反升,单日上涨近100美元/吨,这是对国储局抛铜的直接反馈。不过,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沪铜每吨价格只微幅上涨10多美元。

  下一个交易日,LME市场继续领涨至每吨4135美元,一向跟随伦铜走势的沪铜此次不涨反跌。到15日,连创新高的伦铜创下历史新高4174美元/吨,沪铜则震荡微幅下跌。

  16日,国储局实际抛出2万吨铜后,LME的铜价创造了新的历史最高点——4177.5美元。

  为此,国储局抛出了一张王牌:放风说国储局拥有130万吨铜库存。

  一直以来,国储局掌握的铜储备数量都被视为

国家机密。此次将这个机密抛出的用意很简单,就是告诉世界,中国政府有能力抑制铜价。

  但目前战斗双方都已投入大量资金,双方骑虎难下。

  可以想见,国际基金一定还会采取新的招数,继续推高国际铜价。但中国政府也有自己的拆招方式。因为,这并非中国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局面。

  1998年,中国的一家公司在国际锌期货市场交易失败。为挽回损失,当时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毅然决定将所有中国的现货锌在国际市场上交割,从而成功止损。

  一方是拥有千亿美元的国际基金;另一方是手握7690亿美元外汇储备和130万吨现货铜的中国。可以肯定,打压铜价定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无论结果如何,必将载入史册。

  截至发稿前的最新市场传闻是,国储局已向国务院提出申请,出口20万吨库存铜。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将在伦敦现货市场上抛售这20万吨铜,以平抑虚高的铜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