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资源定价: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4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乾弘

  自然资源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工业化和人口的发展,自然资源的经济属性已发生根本变化:由普通物品转变为稀缺资源,资源的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建立合理的资源定价体系是合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的前提。

  日前,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冀洪涛就资本市场与资源定价体系的关系问题做了精彩论述。冀洪涛分析说,当前,资源定价体系存在诸多不完善处,首先是对自然资源真正价值的认知不足。自然资源产品的市场价格不能充分地反映自然资源本身应具备的价格,因为自然资源价格只反映了劳动和资本成本,没有反映经济活动中自然资源消耗的机会成本,因而造成自然资源的大量耗用和浪费、废弃物的大量产生和污染物的无度排放。

  其次,不合理的资源定价方法导致了资源市场价格的严重扭曲。表现为自然资源无价、资源产品低价以及资源需求的过度膨胀;产品低价除了造成自然资源开发技术的落后外,还驱动使企业对自然资源进行掠夺式开采,破坏自然资源,造成严重浪费。

  第三,资源价值被资本市场低估。证券市场普遍采用相对指标估值方法,重视当前盈利、投入回报率,却忽视资源价值,导致企业追逐眼前利益而对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同时资源类企业的价值没有得到投资者的充分认识,导致资源类企业不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从而也制约了我国资源产业的做大做强。

  冀洪涛表示,我国的期货市场由于定价体系不完备,发展较慢而导致在全球资源体系中的定价能力较弱。我国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原油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之一,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资讯 论坛)生产、消费国及纺织品出口大国。但是,国际石油价格的确定主要由纽约和伦敦决定;国际棉花价格则主要以美国价格作为参考。定价能力不足直接导致国内相关企业在2003年10月以来全球棉花、钢材、石油等价格“井喷”行情中陷入了原材料涨价的困境。

  冀洪涛指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资源定价体系举足轻重,资本市场发展大有可为。资本市场为资源定价提供实施的平台。利用资本市场对资源进行合理定价,从而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有利于将社会闲散资源集中起来,投入到资源产业中去,资源企业可以利用资本市场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从而更有效的开发和利用资源。同时也可以利用资本市场的资金去收购资源。

  冀洪涛是在“资源战略与可持续性发展高级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该研讨会由中国证券报社与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鹿苑天闻承办,于6月4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农大期货市场研究中心教授常清在会上提出中国经济模式的转换必须直面能源危机,在能源危机压力下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必须加强期货市场建设,中国必须建立自己的能源定价中心,以国际惯例为基础,改革期货市场体制和规则体系,上市能源品种要形成体系,建立有话语权的机构投资者团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巴曙松认为资源问题也是金融问题,资源价格与汇率关系密切,并论述了对外资源控制方式的选择与金融支持,外汇储备与资源储备的转换等重要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