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正文
 

专家称海外期货套保严防流动性和现金流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在新加坡这种场外交易市场上,除了价格风险以外,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现金流风险也应该引起国内交易企业的重视。新加坡GIN-GA石油有限公司燃料油(资讯 论坛)经理、首席交易员陈红兵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对于期权的交易,国内的公司由于目前能力以及市场环境的限制,更要谨慎参与。”

  随着中航油事件的爆发,贸易商在衍生品市场交易中的风险更加受到关注。特别是在新加坡这些没有交易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中,风险更是不容忽视。

  目前在新加坡等海外的场外交易市场,由于没有交易所的保障以及国家的金融政策限制,中国的市场参与者往往在面对更多的风险。

  “与交易所交易不同,交易商必须要考虑交易对象是否有可能执行最后的清算这些信用风险。”陈红兵表示,“由于在场外交易市场中一般都是属于两个对家之间的交易,所以有时候就会产生流动性风险,这显得尤为重要。”

  流动性风险一般是指整个市场的成交量够不够大,这将直接决定交易商在市场上能否顺利进行自己希望的交易。而这个风险只是在去年才开始引起了中国交易商的重视。

  “比如在去年的燃料油市场,由于国际油价大涨,一些国际交易商知道中国一些石油贸易商因增加仓位而要买入,就先行买入,这使得市场上没有人卖。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也是一样。这样就很容易形成一边倒的行情,就是所有人一起买,所有人一起卖,这导致油价往往在一天内每吨波动十几美元。”

  同时,现金流风险也是最近中国公司遇见的比较大的问题。比如说有的中国贸易商在新加坡与国内市场做燃料油套期保值时,往往因为没有充足的美元而被迫斩仓离场,从而破坏了整个公司的仓位水平以及盈利水平。

  “所以在今后的交易中,特别是做套期保值中,对流动性风险以及现金流风险需要特别小心。”陈红兵表示。

  对曾经令中航油损失惨重的期权交易,陈红兵认为国内贸易商不应参与。“目前期权对于大部分中国公司来说可能并不适用。首先亚洲的期权市场目前还很不完善,相对来说流动性非常小。同时由于期权定价非常复杂,目前只有一些大型的综合性银行、投资银行以及大型贸易公司有能力报价。期权对于大部分中国贸易公司的业务也没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并不是一种很好的交易手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