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央行发布2月份企业商品价格较同期上升4.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3月16日,央行发布《2005年2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该报告显示,2月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0.9%,较上年同期上升4.8%。

  其中,原粮价格继续小幅回升,蔬菜、水果价格大幅上扬,棉花(资讯 论坛)价格由
降转升,农产品价格稳中有升。蔬菜价格较1月上升13.4%,较上年同期下降9%。水果价格较1月上涨6.3%,较上年同期下降6.4%。

  2月消费品价格较1月上升1%,较上年同期上升4.3%,其中食品类价格升幅较大,较1月上升1.6%,较上年同期上升6.6%;非食品价格升势较弱,较1月上升0.4%,较上年同期上升2.1%。

  央行报告分析认为,以上消费品价格加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季节和节日短期因素的影响。

  而作为原材料的金属矿产品升势强劲,金属冶炼及压延产品价格继续走高,由于受国际市场影响,石油价格大幅上涨,石油价格大幅上升,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煤炭价格继续保持强劲升势。

  其中,2月石油价格较1月上升13.8%,较上年同期上升43%。煤炭价格较1月上升2%,较上年同期上升33.5%。

  江南证券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谷纯悦认为,以上数据不能说明我们正在经受通货膨胀的压力,反倒有点紧缩的意思。他说,去年春节因素影响了1月和2月两个月,而今年基本只影响了2月份,所以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就显得比较厉害。

  价格上涨最快的部分仍然集中在原材料,但是这些成本因素总是传导不到终端消费品上来,这是现在中国经济的一个主要特点,原因是有效需求不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