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货浙江帮终结狼群时代 队伍分化从内部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上海报道

  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可以说是中国期货市场最为重要的城市之一。浙江省12家期货公司有11家总部设于此地,而全国192家期货公司2004年年度排名(按成交额)中,来自西子湖畔的四家期货经纪公司更是晋身前十强。

  以浙江永安为首的“浙”字头期货公司,在各个品种上猛烈出击,集体成长为中国期货市场上最为活跃的一股力量,“浙江系”则已成为期货市场上资金充足、动作凶猛的代名词。虽然未必称得上是“超级大鳄”,“浙江系”期货公司,却更像采取“群狼战术”的狩猎者,搏杀在中国的期货市场上。

  一位资深人士在盘点2004年浙江期货发展时指出,浙江投资者曾经斩获丰厚的盈利,也遭受过重大损失,但毫无疑问,浙江在中国期货市场上的地位已经越来越稳固,浙江风格日渐成型。

  曾占14%交易总额

  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全国期货总交易量为30786万手,总交易额14693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98%和35.55%。其中,浙江省12家期货公司的总交易额达到2.12万亿,占全国总规模的14%,同比增长65.64%,远远超过全国水平。浙江金迪期货公司副总经理黄志华认为,“浙江军团在期货业内已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浙江期货的崛起,还体现在数家期货公司在业内异常突出的表现上。根据期货业协会的数据,在全国192家期货经纪公司2004年年度成交金额排名中,浙江永安、浙江新世纪、浙江金迪以及浙江中大均进入了前10名,成为了浙江期货军团的代表力量。杭州也相应成为全国期货交易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浙江是一个资源比较贫乏的省份,但是,遍布温州、宁波、台州、绍兴等地的小商品加工企业需要大量的天然橡胶、铜(资讯 论坛)等原材料进行生产,因此,每个期货公司都拥有为数众多的保值客户。不仅如此,浙商的富裕为天下翘楚,浙商的精明同样远近闻名,期货市场上巨大的盈利空间,近两年在浙江吸引了大量的投机资金。以浙江金迪为例,黄志华称,该公司有八成以上的客户是投机盘。

  视经商为主业的浙江人,很早就参与了各个市场的搏杀,相对而言,他们对于风险有比较成熟的认识,控制风险及承受风险的能力也都比较强。早在中国期货市场诞生之初,有相当一部分的浙江投资者就参与了郑商所的绿豆期货的交易。这十多年以来,在经历了期货市场上各种“事件”的洗礼之后,浙江的投资者日渐成熟起来,对于期货市场有了更好的理解,在不断盈利中,他们创造了巨大的成交额,在遭受损失后,他们并不会就此一蹶不振。

  有关人士透露,2004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的期货交易者在铜期货交易上巨亏了6亿-7亿元,但这并未造成整个浙江期货业的彻底萧条,那些投资者也没有就此离开,而是继续寻找机会。

  据了解,多数浙江期货公司的客户中,拥有四年期货投资经验的老客户占三分之一以上。正是凭借众多有投资经验和抗风险能力的客户,浙江期货方能在全国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曾经共进共退

  投资理念相对成熟的浙江期货投资者,在期货市场逐渐成长为一股重要力量。而以浙江永安、浙江新世纪、浙江金迪和浙江中大为首的“浙江系”期货公司,则成为这股力量的代表。

  尽管理论上来说,由于目前期货市场以电子交易为主,地域限制已非客户选择期货经纪公司的主要条件,但浙江家族式企业以及民间合作的经营方式,令本地投资者倾向于信任本地的期货经纪公司,加上各期货公司在各地不遗余力地进行人性化客户开发,最终,浙江投资者几乎全部选择了浙江的期货公司。

  相似的投资心理加之地缘认同,使得浙江投资者在期货价格的判断上,有相当强的一致性,而浙江几家主要期货公司在持仓头寸方向上的一致,即是这一特点的绝好体现。事实上, “浙江系”经常作为一股整体力量,在市场上进行多空博弈。

  此外,同城聚居的各期货公司,彼此之间交流甚多,这也是这股浙江势力更易于协调的一个原因。这些期货公司对行情的判断较为一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促进了浙江力量的融合。黄志华称,尽管各公司之间关系都相当不错,但并不存在私下联手的行为,在他看来,浙江力量的形成更多是市场原因。

  一位浙江的期货人士认为,尽管浙江以资金充裕而闻名,但“浙江系”的投资风格却并非以大量资金操纵价格这般简单。浙江的单个投资者并不具有强大实力,他们更多时候都是在寻找期货价格在偏离正常水平之后应该回归的时机,一旦找准,则“集团化”进入市场,牟取利润。

  在天然橡胶、大豆(资讯 论坛)、小麦(资讯 论坛)和铜等期货市场上,“浙江系”都曾与“西南系”、“金鹏系”、“中粮系”等所谓的派系力量有过短兵相接。据了解,2004年上半年,“浙江系”在大豆等合约上曾有大赚,但下半年也曾在铜期货交易上大败而回。

  这种投资方式更像是一种“狼群战术”,一见目标则蜂拥而至,一战而胜即远飙而走,然后,等待下一个机会。黄志华称,在浙江投资者看来,与其成为“大鳄”,被其他力量盯上,还不如掌握主动权,成为“狩猎者”。

  内部竞争从手续费开始

  屡有斩获的狼群战术同样存在弱点,浙江期货在不断繁荣的同时,也有一些隐忧。

  首先,这种在投资上更为明显的一致性,有时候也会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旦行情判断错误,投资者就可能遭逢整体性的打击。

  自2004年第三季度后,国际铜价格就持续维持在每吨3000美元以上,时间之长前所未有,大量的浙江投资者因此判断铜价应该进行一定幅度的回调,从而大举卖空铜期货。然而,铜价并没有随之下落,而是继续高位,甚至有所上涨。浙江投资者最终损失巨大,据估计,总额超过6亿。

  此外,就在浙江力量不断壮大之际,一直协力打拼的浙江各期货公司,内部竞争有愈演愈烈之势。

  虽然浙江期货公司去年的成交额增长幅度很大,利润额却没有得到相应增长,部分公司甚至出现了下滑。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驻地太近,各公司在其主要竞争手段——手续费上的价格战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各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将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据了解,一些公司在今年1月已经出现亏损。

  这种严酷的竞争,令各期货公司不得不追加大量投资,这推高了运营成本。目前,浙江的期货公司每年的运营成本近千万元,在同行业之间已相对较高。从2005年的市场发展情况看,它们未必能支撑如此高额的成本。

  首先,新品种的上市可能面临一段空白。除白糖以外,2005年上市新期货品种的可能性目前并不明朗,未必能实现2004年的辉煌。此外,由于目前主要期货合约的价格波动不大,大豆、铜等产品已进入相对稳定的价格区间,期货套期保值和投机的空间变小,投资者也会控制额度,减小投资。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突破。接下来,浙江力量在应对省外强劲对手的同时,如何兼顾处理好内部合作与竞争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关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