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万汇期货危机 > 正文
 

万汇期货掌门再演失踪戏 公司内部治理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3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覃力

  万汇期货经纪公司博客论坛上在1月28日有这样一则留言“春节快到了,该买的东西都应该着手准备了。可是还没有发工资,暂不能马上执行,只好先做计划了。”2月17日,公司的一则公告从侧面解释了公司工资迟发的原因。公告称:“由于公司两名高管突然失踪,给公司经营带来不测风险,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自即日起,暂停办理出金。公司配合政
府部门调查。”未经公司证实的消息称,该公司2800万客户保证金被失踪的高管卷走。

  在接受客户咨询时,该公司的人士连连道歉。她表示,“我也是昨天才知道此事的,现在公安机关和证监局已经介入调查了。”她补充说,“客户保证金目前不能提取,但这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至于多少保证金被失踪的高管提走了,她表示并不知情。

  据悉,失踪的高管是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严芳和副总经理汴明,两人为夫妻关系。据介绍,万汇期货注册资本3000万元。股东为北京中天航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天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记者获悉,中天航业是已经被关闭的大连证券第一大股东,另外,中天航业欠工商银行北京分行7.28亿元的贷款被该银行确定为不良资产。

  据万汇期货内部人士介绍,公司很多事情都是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夫妻两个人说了算,公司治理结构存在一些问题,和去年发生的嘉陵期货事件几乎同出一辙。去年嘉陵期货董事长刘崇喜失踪,公司巨额保证金被挪用,成为期货界轰动一时的丑闻。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有些期货公司内部治理比较混乱,股权结构不合理,只有少数公司股东数量与股权相对分散,但大部分期货公司的股东都维持在2—3家左右,第一大股东多数持股在50%以上,甚至有的在80%以上。

  股权集中不利于期货公司的健康发展,原因在于股权集中,公司经理层90%以上由大股东直接委派,控股股东抽逃资金变得轻而易举。从近年来发现的问题看,期货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尤其是恶性违规事件,大都与大股东行为不当有关。是大股东不能严格自律和不当干预影响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效性,使防范经营风险的治理结构制衡机制失去作用;也是大股东的行为不当导致了期货公司的行为不当甚至引发风险事件、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去年3月,针对期货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存在的问题,中国证监会颁布了《期货经纪公司治理准则》(试行),引导期货经纪公司完善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期货市场的发展基础,但“关键是如何落实,准则的要求是好的。为了长远的发展期货公司应该尽快完善各项制度,使期货公司真正成为一个完善的现代金融企业。”一位期货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