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美巴大豆加大中国市场公关力度 中国坐收渔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3:20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中国政府在去年公布了转基因大豆的进口条例,但中国的进口量却出现了15%的下滑,这迫使美国和巴西两大大豆出口国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公关力度,这也给中国获取大豆定价权提供了良好时机

  本报记者 钮键军 实习记者 曾海燕

  1月14日,巴西政府农业部一行人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他们此行的目的,旨在希望中国能放宽中国政府对巴西大豆(资讯 论坛)的限制,使得巴西大豆能顺利地进入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由美国大豆协会(ASA)主办为期3天的中美大豆贸易圆桌会议也完满结束。据了解,ASA举办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消除中美大豆厂商此前出现的一些误会,增加中美两国的大豆贸易商的相互了解,以便美国大豆更为顺利地进入中国。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财经时报》,美国和巴西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这个时候在中国展开市场公关战的主要原因是,2004年中国的大豆进口量出现了15%左右的下滑。中国目前每年对大豆的进口需求在2000万吨左右,这是任何一个大豆出口国都不能忽视的大市场。

  美国:怀柔政策消除误解

  1月12日,北京长城饭店。ASA总裁尼尔.布雷迪霍福特对《财经时报》表示,此次该协会联合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举办圆桌会议的目的是,促进中美大豆贸易在更加公平、健康的轨道上顺利发展。

  一位参会的人士告诉《财经时报》,2004年国际市场上大豆贸易的大起大落,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中美两国大豆商之间的“友谊”。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很多大豆进口商对美国的大豆出口商失去了信任感,一些大豆进口商已经开始寻找那些有贸易经验,但不是那么著名的贸易公司作为进口美国大豆的代理。2004年,国际大豆价格最高点曾达到了4300元/吨,最低的价格是2000多元/吨。这些被中国大豆商们认为是美国农业部伙同一些出口商进行操纵的结果。

  美国农业部在去年早些时候宣布美国的大豆产量将大量减产,从而使得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大豆价格狂升;此后,美国农业部又发布消息称,全世界大豆将增产,使得一度高涨的大豆价格一落千丈。不过,此次参加中美大豆贸易圆桌论坛的ASA的一位高级官员则声明,美国农业部关于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产量是完全公开、透明的,“操作过程也是公正的”。

  巴西:怨声载道

  相对于美国的“套交情”式的公关策略,巴西对中国的公关政策则明显带着强攻的味道。中纺(行情 论坛)粮油进出口公司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巴西大豆目前已经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了,这是“巴西政府态度生硬的原因”。

  1月14日,巴西政府的一个农业代表团来到了中国,在之后的几天里,他们分别同中国农业部、商务部等有关人士进行了交流,目的是努力促使中国放宽大豆进口管理条例。这个代表团原计划于2005年1月18日到20日访问中国。

  巴西产大豆的出口许可证已于2004年12月31日到期。中国农业部转基因产品安全条例办公室的官员表示,中国方面已多次敦促出口方发出相关文件,但未曾得到答复。中国在接到安全担保文件前不会受理任何进口申请。

  中国期货公司研发部行业分析师张延良介绍称,中国严格的转基因农产品进口条例规定,国外出口商必须通过相应的程序来申请转基因农产品安全认证书,而转基因农作物生产国必须提供资料证明其产品对环境以及人类健康的安全性;同时,中国大豆进口商必须申请转基因标识,在获取了转基因标识和安全证书以后才能向中国检疫部门申请进口许可证,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转基因大豆才被允许进入中国。

  中国坐收渔利?

  中国山东黄海粮油公司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称,如果不能很快进口巴西大豆,该公司将进口美国大豆。暂停进口巴西大豆对进口商没有影响,因为他们还可以选择美国大豆。“这在某种方面说明,中国进口厂商已经学会了运用供货商的矛盾来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粮油部主任蒋宪生评价道。

  蒋指出,中方在考虑大豆进口时,主要是看大豆质量和价格。巴西和美国谁的价格对中方来说合适,中方就倾向于进口哪方大豆。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时报》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