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全国社保基金持股大换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8: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作为中央政府集中社会保障资金的机构,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状况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而已有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社保基金在A股市场的动作确实较大。

  据聚源数据的最新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外委托和自理的14个投资组合合计换仓近四成。在股改试点启动前后的四、五、六月间,全国社保基金的持股变动十分引人关注。

  持仓扩大 换仓积极

  根据对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最新统计,截至6月30日,14个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共持有A股7.81亿股,相比今年一季度末劲增0.78亿股,增幅超过10%。同时,以6月30日收盘价计算,上述股票的市值首度超过50亿元,达到50.3712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相关统计还显示,在二季度内,14只社保基金组合总共83只(次)从A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连带减持A股2.35亿股。同时,各社保基金又新建仓76只(次)A股,新增仓3.05亿股。以增仓数据计算,社保基金的投资组合换仓率达到39%。显然,二季度内社保基金各组合换仓十分积极。

  从各个社保组合现身的频率也可以发现,这些组合投资A股的规模大不一样。由博时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一零二组合和鹏华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股市值最大,分别达到8.79亿元和7.07亿元,各在26只和25只

股票的十大股东中现身,显然,其组合投资规模明显高于同侪。而第二批社保管理人的组合统计市值则大致在1.5亿以内,以此推算,14只股票基金组合实际投资A股的规模应该接近甚至超过200亿元。

  背景思路各不相同

  不过,尽管上述社保基金组合的换仓都十分积极,但它们投资思路和性质却并不相同。这也可以在此次半年报中得到印证。

  首度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亮相的“全国社保基金零零一组合”,属于全国社保基金直接管理的投资组合,其在唐钢股份半年报发布时持有的68.60万股,属于社保指数化投资深成指成份股的结果。

  而社保五零一组合则是社保基金参与长江电力战略配售的投资组合,其持有的4000万股长江电力,来自于长电发行时社保的战略配售份额。但考虑到5月长电的战略配售股份已经全部解冻。因此,五零一组合6月30日持有的4000万股长江电力,应该是投资管理人的主动选择。相比5月份解冻时期的股价,该份投资迄今应已升值超过3成了。

  此外,在半年报中频频重拳出击的全国社保一零三组合已经在今年7月终止合同,其资金已经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收回。因此,该投资组合持有的重仓股参考意义并不大。而博时、鹏华等7月份受到增资的社保组合则参考意义更为明显。

  各有重仓 积极投资

  据聚源数据统计,截至6月末,上述14只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的投资足迹遍及上百只股票。其中,增仓最为剧烈的股票是巴士股份、江淮汽车、东阿阿胶、金地集团、华侨城和宇通客车。社保一零七、一零六、一零二组合的增持十分明显,增持股份数都超过280万份。其中增持比例最高的巴士股份,社保一零七组合一个季度增持超过536万股。

  以社保新开仓投资而论,中国石化、国电电力、

鞍钢新轧、G 综 超和粤电力A成为社保的新宠。社保一零二、一零一、一零四和一零六组合分别是上述股票的新增投资的主力,新增持有的股份数都超过900万股。而从近两个月走势观察,这些股票无一例外受到市场追捧。相当部分股票走出单边上行势头。

  以期末持有股数看,各只社保组合的投资重点区别较大,而更多地体现出社保投资管理人的一些投资偏好和特点。比如,嘉实基金管理的社保一零六组合重点投资在汽车、地产和商业企业。其重点持有江淮汽车、华侨城、G综超等公司股票。而博时管理的社保一零二则重点持有了中国石化、东阿阿胶、内蒙华电等股。社保一零八组合重点投资了

高速公路、汽车、地产类股票。鹏华基金管理的社保一零四则重点持有了福耀玻璃、国电电力等股票。这些股票未来走势如何,都值得市场予以留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