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业绩优异前景充满想像力 社保基金倾心大商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8:0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歆

  昨日,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4)公告称,截至2005年3月3日交易结束,该理事会委托的外部投资管理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持有公司流通股股份1395.5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2265%。这是全国社保基金被允许通过托管方式投资A股市场以来,首次举牌上市公司。表面上看来。二级市场的行为与上市公司并无直接关系,而且有一
定的偶然性,但事实上大商股份之所以成为首家被社保基金举牌的上市公司,其基本面又包含着深刻的必然。值得一提的是,专家指出,从近两年上市公司的年报分析,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选择股票“高度趋同”,再加上全国社保基金托管人数量的增加,相信此类举牌情况发生的频率还会有所增加。

  不谋而合

  全国社保基金虽然被允许投资国内A股市场,但是其享有股东权益的方式又与其他机构不同,全国社保基金一般不能派驻人员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即很难参与公司日常管理和经营,因此,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不是它最为看重的,也就自然不会简单的利用二级市场来争夺股权。这与此前金鹰国际举牌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地华举牌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意在大股东之位有着根本的区别。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事属于几家受托管人自身的二级市场行为,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可以说是一种不谋而合。

  从全国社保基金在大商股份定期报告中的“露面”时间来看,全国社保基金对大商股份一直兴趣十足:全国社保基金早在2004年就曾出现在大商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截至2004年6月30日,大商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105组合分别占据第9名、第10名位置,分别持有大商股份流通股158.62万股、144.09万股,合计占股份总额的1.13%。但大商股份2004年三季报显示,由于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基金、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等分别增持大商股份流通股,社保基金被挤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国社保基金的相关组合此后很可能选择了增持,从2004年6月30日至2005年3月3日,大商股份的股价由7.9元上涨至12元,涨幅达到51.89%。以3月3日的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已经持有大商股份市值达1.67亿元。

  必然选择

  事实上,造成众多基金纷纷增持大商股份,和全国社保基金首次举牌大商股份的必然因素是市场对大商股份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大商价值有着高度认同。

  大商股份20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已经达到0.43元,每股净资产也高达5.37元。

  更重要的是,在3月1日,大商股份公告称,大连市国资委与中国百联(香港)公司、上华投资控股公司签署合资合同,由三方共同出资16亿元人民币成立大连大商国际有限公司。其中,百联香港公司以7.2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5%;大连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大商股份29.5%的国家股作价6.4亿元作为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0%;上华投资以2.4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5%。大商国际计划在三年内实现营业规模300亿元,五年内达到500亿元。

  业内人士对百联与大商联手评价颇高:首先,去年12月11日,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零售业将全面对外资开放,也就是说外资在国内开店不存在数量和地域限制。这对中国竞争激烈而且多习惯于各自为战的零售业提出挑战,要求中国零售企业做大做强来与外资抗衡。百联集团联手大商股份后,无论是规模、盈利能力都将有很大的提升;其次,百联集团的主要盈利资产集中在南方,而根植于北方的大商股份在东北山东北京等地区有较强的影响力,百联集团、大商股份未来可以形成南北呼应之势,这样从品牌、资源等方面就实现了“1+1>2”的效果。

  有了优异的业绩做支撑、又有了充满想象力的前景做“诱饵”,难怪全国社保基金会对大商股份如此倾心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全部大商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