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项怀诚:以稳健为原则 社保基金出海没有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3:33 每日经济新闻

  昨晤香港金管局只为“讨教”基金管理良方

  赵頔 NBD 上海报道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目前尚没有具体时间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并未如投资界所料,昨日在香港发布社保基金出海的“利好”消息。但他表示,香港是中国内
地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首选地。

  项怀诚表示,目前社保基金海外投资虽已获批,但具体执行及管理办法仍未出台,因此他不能透露具体基金落实投资时间。不过因为获得有关部门的广泛支持,他对有关工作进程持乐观态度。

  昨日下午,项怀诚会晤了香港金管局高层,总裁任志刚向项怀诚介绍了基金管理工作,以及如何运用金融市场投资工具,希望可以有助于项怀诚管理社保基金。项怀诚同时表示,香港作为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的首选地,拥有较发达的资本市场、健全的法制以及众多的国际中介机构专业人才,社保基金通过香港再投资其他海外地点将更具意义。

  在港期间,项怀诚还会见了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强积金管理局、香港交易所等机构的负责人。

  社保基金出海,一方面是出于分散风险的需要,内地资本市场收益不高也是原因之一。昨日有消息称,社保基金年初持有的20支重仓股,到年底累计亏损1.4亿元。对于这些消息,项怀诚在港表示,目前社保基金规模约为1700亿元,盈利约为40亿元。他表示,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将本着稳健投资的原则管理,尽可能规避风险。社保基金用于海外投资的规模占整个资金的比例不大,所承受风险也相对较小。

  他说,虽然无法保证每宗交易均能获利,基金整体运作还是要以稳健投资为原则,宁作较保守的长期投资,也要尽量保证整个社保基金经营不亏损。申银万国研究所的研究员朱赟也认为,目前虽然股市形势不利,但很多开放基金的业绩正在增长中。即使社保基金可能在股票上的配置比重较大,总体上来看也应该是增值的。

  项怀诚同时乐观地预测,社保基金的资金总额会逐年壮大,中央政府日后会继续拨入资金以充实基金规模。到2030年,中国人口进一步老龄化,现在的养老金基础不足应付所需,届时可以从社保基金拨款解决,他估计届时社保基金每年最少将有数百亿元的盈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