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上投摩根基金专栏 > 正文
 

摩根教授基金辞典:基金份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2:56 新闻晨报

  □上投摩根 李艳

  “你去问问,记得噢,一定要问!”

  “这些个问题老复杂的!”夏洛低头看了看表,两位阿姨把她堵在小区门口已经半个小时了。

  “好的,没问题,一定跟摩根教授请教清楚,再来汇报!”说完,她夸张地敬了个礼。转身离开时,夏洛一边长吁了口气,一边叹息:“原来买基金还会碰到这么多问题!”

  最近随着大盘的震荡,基金的净值也在小幅度波动,一些前期猛涨的基金这时便因为大盘的结构性调整而有所回调。很多对市场长期看好的投资者,纷纷抓住此时的入场时机,进行基金的购买。

  小区里的张阿姨正是前几天才在银行申购了4.8万元的偏股型基金,该基金当时净值是1.60元,而在购买的过程中却遇到了一个疑惑。张阿姨之所以花了4.8万元,就是因为算算之后,这些钱刚好可以买3万份。当然,她也知道申购基金,需要交1.5%的手续费,因此她还特意另外准备了720元(4.8万元×1.5%)支付手续费。可是待她之后进行基金份额的查询时,却发现自己的份额并不是整数。

  “呵呵,其实基金都是按照金额购买,而非按份额购买的。”摩根教授这样解释。所以投资者在代销渠道购买基金时,不需要另外准备手续费,基金公司会从您填写的认(申)购金额中按相应比例自动从中扣除手续费,并将剩下的金额除以当日净值,计算出最终确认的基金份额。像张阿姨申购准备了48720元(48000+720),那么申购手续费就是48720×1.5%=730.8元,则得到的基金份额就是(48720-730.8)/1.6=29993.25份。

  而且,基金的手续费都是按照单笔计算的,没有累加一说。这个刚好解释了另一位王阿姨碰到的问题。她的儿子,前一阵子在同一天分几次申购了40万元、2万元、8.4万元的同一只

股票型基金。因为按照费率表上,50万(含)以上的金额可以享受1.2%的申购费率。但是最后他却发现,三笔交易都是按照1.5%的费率计算的,前后相差1500多元,好不气恼!

  “是的,这些问题虽然简单,却是很多投资者在基金购买中会遇到的。而基金公司面对客户的此类问题,也只能给以解释并提请他们以后注意。”摩根教授有点无奈地说,“所以,对于基金的知识,大家平时还是需要多些留意,这样才能在投资过程中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