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泰达荷银基金林伟萌:做新兴市场的常胜将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4: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9·11不仅改变了很多美国人的观念,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的生活。”泰达荷银基金公司CEO林伟萌感慨地说。

  2001年,林伟萌在纽约经历了9.11事件,亲眼目睹了美国世贸大楼的倒塌。2002年,
林伟萌跟随美国新闻代表团回国参观,“我亲眼看到了国内的发展变化,看到了高楼攀起的上海在兴建一座座崭新的写字楼,强烈的对比燃起了我回国工作的想法。半年后,我回到了中国。”林伟萌对这一段经历还记忆犹新。

  一年后,林伟萌正式担任湘财合丰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2004年初,荷兰银行以33%参股湘财合丰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更名为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2006年4月,天津泰达集团旗下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信托取代湘财证券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外方股东荷银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增持股份至49%,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止2006年5月19日,泰达荷银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接近130亿,成为目前外资参股比例达49%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现有资产规模最大的之一。

  “与成熟市场不同,在新兴市场里,基金公司主动性的选股能力将持续为其贡献超额收益,这为基金管理公司保持长久优秀业绩提供了可能。”回国四年后,林伟萌把自己又放在了新的起点上。

  成长还是价值

  林伟萌是今年基金业最早的报喜者。

  4月初,在公司新产品湘财荷银效率优选基金的发布会上,林伟萌继续延续公司年底对市场的乐观判断并预言,2006年中国基金业会出现业绩增长高达50%的基金品种,投资者应积极转变熊市心态。一个月过去,这一判断得到有效验证。“实际上,在去年年底,我们的投资团队就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要么成长,要么价值。牛市和熊市的投资思路以及操作策略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新的形势下,谁及时转换心态,谁就能尽快获得机会。”林伟萌告诉记者,2005年四季度,该公司毅然决然决定转变思路,追求牛市下的成长性。

  “2006年的牛市,对整个基金业的投资思路和操作思路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这位观察美国市场多年的专栏作家对美国市场的规律深有感触:“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市场就面临着这样的变化,90年代中期,一些机构仍然坚持旧有的价值投资风格,不敢突破。而另一些机构则快速抓住IT、网络股成为当年的投资明星。当新的市场状况出现的时候,能否改变对原有估值体系的看法,顺利从价值型转向成长型,进行脱胎换骨的调整至关重要。到了一定的时候,旧有的思路必须发生调整,否则,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刚回国时,喜欢用国际眼光看分析问题的林伟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更多来源于国际比较。“2003年10月,高盛的四大金砖帝国对我启发很大,在巴西、俄罗斯市场400%的升幅,印度市场超过的100%上涨的背景下,我认为含金量最高的中国证券市场上升空间巨大。”两年后,中国股市从股改破题向全面胜利迈进的情况下,他深信,股市潜力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至少在预期方面,股权分置的陆续完成将使中国股市整体估值提高,因此,基于这样的条件,我们认为,2006年及更长的时间里,中国市场会有很好的表现。”但他强调,今年上半年的上涨速度已超出预期,下半年市场还会有机会,但可能不会象上半年那样火爆。

  兵书读好并不代表会用好

  “兵书读好并不代表会用好。”在投资研究方面,林伟萌特别认同该公司投资总监刘青山的观点,并特别强调了这一点。在外方股东国际化的投资平台下,他更看重本土化的能力。他强调,资产配置、行业配比以及个股选择都要因地制宜,这样才能将国际化的、流程化的东西有效化。“公司在投资研究方面有鲜明的外方股东特征,无论是宏观的MVPS,中观的行业文档以及微观的现金流折现模型,外方股东在全世界行之有效的流程在这里同样有用。但公司业绩持续性的重要原因还在于将良好的研究方法进行本土化的能力,整个团队对全球数据分析的程度、观点理解的到位都将最终决定业绩的成败。”

  “外方股东的投资研究平台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开放的体系。”曾经在国内做过证券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的林伟萌认为,在经历了庄股时代、价值投资时代、行业分化时代后,本土研究员对市场的脉络了解非常重要。超额收益既来自于全球思考又来源于本土能力。从2004年开始,这位一向重视交流的CEO就积极派出行业研究员到全球各地去实地调研。“2005年合丰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业绩表现最出色,这与IT以及医药行业研究员的调研密切相关。台湾IT业跟大陆发展比较相似,但发展比大陆迅速,2005年我们派专人到台湾,加大对台湾IT研究。医药行业也是如此,2005年,我们也派人去研究印度的医药行业。这对我们去年的业绩起了显著的作用。”令林伟萌鼓舞的是,从去年开始,外方股东对公司的支持也在加大,其遍布于全球的网络对研究非常有用。“这样的制度安排使公司在投资上更加重视A股与国际的联动,视野也因此更开阔。”林伟萌说。

  据林伟萌介绍,2005年投资商业股也是该公司国际比较的成功案例。“当时公司投研团队在选股时发现国际分析师对美国以及香港的商业股估值比较高,上世纪90年代美国十大涨幅最高的股票中有两个和商业有关。经过研究发现,这是由于商业和消费密切相关,一旦一个地区的经济有起色,稳定成长的股票就会受欢迎,加上没有压货、没有赊欠的商业模式,使企业毛利润以及业绩比较好,这成了我们使用国际估值进行行业投资的经典案例。”

  未来发展不能只靠业绩

  “未来基金业的竞争不能只靠业绩,作为一家资产管理机构,在保持业绩的同时,对投资人要有全方位的服务。”林伟萌表示。

  经历过两次更名,四年的发展,在中、美国工作多年的林伟萌对今天的泰达荷银基金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的基金行业是一个很诱人的行业。目前,公司股权问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外方股东的持股比例也已达到目前法律允许的上限49%,无论在业绩上,管理规模、员工满意度、客户满意度上,泰达荷银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下一个阶段,我们的目标是使泰达荷银成为全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林伟萌给公司定的量化指标比较情晰。即不管牛市,熊市,基金的业绩排名都要在业内前二分之一,一些优秀的基金争取排名在前四分之一,而基金规模则希望进入业内前列。从目前的情况看,投资方面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整个基金业都在整体向上,投资业绩的差异化将逐渐显现,收益已经拉开。这对投资者人的选择是有帮助的。要知道,中国的基金业是在熊市发展起来的。在熊市就有这么快的速度,进入牛市,市场环境好了,对基金业的发展将更有利。”

  配稿

  基金业值得期待

  1996年便担任美国《明报》副主编的林伟萌一直是该报《财经专栏》的主笔,六年的时间里他零距离接触了美国股市的兴衰,这个被全球尊称为成熟市场的每个时辰的呼吸都在他密切的关注中。也许,正是这样的经历使得他对中国市场比较“宽容”。对中国基金业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林伟萌一贯强调,这些问题并没有什么独特性,“诸如基金经理的考核期缩短等现象不是中国独特的现象,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基金经理任期也在逐渐缩短;同时,统计显示,国际上共同基金股票换手率也在逐年增加;而全球一些共同基金的投资管理模式则正趋向从团队决策向基金经理单独决策过渡。”林伟萌表示,这些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困扰中国证券市场的根本问题———股权分置现象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再经过一段时间后,回过头来看目前基金业,你会发现,在目前的市场阶段,中国基金业存在的很多问题都不足为奇,相反,基金业值得我们期待的机遇还很多。

  简历

  林伟萌先生,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硕士。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外文系,先后任职于国家农业委员会、中共中央书记处农研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国际合作和政策研究工作。1990年至1992年在美国GS Bullion & Forex (US) Inc先后任高级研究员和市场经理;1992年至1996年在美国新泽西州Prominence>International Inc. 任首席研究员;1997年至2002年,在美国明报任副总编辑兼财经主任。2002年3月起任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2003年12月起任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泰达荷银基金公司)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