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长盛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忽略细节可能错失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7: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骥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监 

  “差错发生在细节,成功取决于系统。”比尔马瑞特如是说。

  英格兰有个古老的民谣: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瘸了一匹战马;瘸了一匹战马,败了一次战役;败了一次战役,丢了一个国家。这道出了一个道理,
虽然单个细节并不决定整个国家的命运,如果忽略掉一个又一个细节,就可能决定大局。渐变是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当你惊觉时,事物的性质早已走到了反面。

  在一个相互协作的组织中,体系与战略固然重要,但实现体系与战略运行的效率却来自细节。比如要建立多重验证的研究体系,需要一系列的专业分工与研究协作,体系要有效运行,不仅需要有效的流程管理,也需要更多外部研究的支持与协作。每一个人的研究基础也许都建立在别人的研究成果之上,对于单个人来说这一步的研究是下一步研究的基础,所有可能存在的失误都将放大下一步研究结果的失误。

  一个公司整体投资业绩的好坏,固然有基金经理自身素质的原因,但更在于有关决策支持体系的有效性。无论是投研一体化还是投研分开,决策支持体系的运行细节是否到位将决定投资绩效的好坏,以及优秀业绩的持久性。无论国内国外都如此,有些企业虽热衷于做大事情、做大手笔、做国际视野,很宏观。后来呢?如果细节落实不到位,大手笔多半也就不了了之。

  在我们这个经济体系里,很多经济信息也许都蕴藏投资机会,它也许就在日常生活中。分析师需要像优秀的医生一样,懂得这些数字背后确切的事实,并把它反应在投资建议之中。在我们的研究数据里,需要知道每一个必要数据的确切来源,以及对每一个数据做预测的必要假设与充分的依据。也许作为买方,我们精力不可能覆盖所有研究的

股票,但要知道重要合作伙伴对重要股票的跟踪程度,并组织合作伙伴做确切与及时的服务。

  在这个市场中,每一家公司所投资的股票都只是优秀股票的一部分,更多的投资机会没有被把握住或从眼皮底下漏掉。尽管我们的精力与能力不可能穷极研究每一只股票,但还是可以找出更多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为什么呢?我们虽在不断努力但是还是忽略了很多细节,很多机会就此被忽略了。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总结了一句很无奈的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细心的基金经理与分析师也许都能感觉到,在我们忽略一个一个细节的时候,也许感觉不到,但是忽略到一定程度,整个团队与别的优秀的团队就开始出现巨大的差距。所以,在投资研究协作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细节都应该改善,每一个细节的完善也许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要改善投研协作,就从改善细节开始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